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心委风采
西安财经大学学子寒假下乡为老人提供一定的心理帮扶
中青校园 杨泽2021-03-15
字号:AAA
能做些什么这是疫路同心队的初心,而这条路我们走的很艰辛,从赢得老人的信任,到找话题沟通,再到心理疏导,为了更好地去走访,我们尝试了很多办法,我们只想拥有让老年人开心、快乐、舒心,这条路还很长,而我们一直在路上。图为杨大爷在社区运动此次实践我们按照“确保安全、立足属地,遵循自愿、个人为主、线上优先”的原则开展。

你是否和我一样希望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今年寒假我切身去所在地区开展实践,倾听老人的故事。

2021年1月,我来到了合阳县南义社区 ,对这里的老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月18日我走访杨大爷 ,因为子女在外打工,加上疫情期间国家提倡就地过年,因此子女也未回家,他只能和他的老伴交流,平时如果天气不错,还会去社区广场锻炼打打篮球,走走路,而这样的例子在南义社区还有很多 ,为老人能做些什么这是疫路同心队的初心,而这条路我们走的很艰辛 ,从赢得老人的信任 ,到找话题沟通,再到心理疏导,为了更好地去走访,我们尝试了很多办法 ,我们只想拥有让老年人开心、快乐 、舒心 ,这条路还很长,而我们一直在路上 。

image.png

图为杨大爷在社区运动

此次实践我们按照 “确保安全、立足属地,遵循自愿、个人为主、线上优先”的原则开展。我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参与所在村或社区提供志愿服务,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心理方面的沟通;通过问卷抽样、走访等途径了解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在交流中,我们发现老年人优良品行在家庭教育中言传身教,也了解到老年人在解决社会矛盾的经验优势,调解街道的纠纷,让社区更加和睦。当然,我们也发现大部分老人每个月很少能和朋友见面或联系,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朋友圈也在逐步缩减,无话不谈的老朋友更是少之又少。我们作为学生应当发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敬爱长辈,悉心受教,同时向他们学习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同时也要尽我们的能力照顾,关爱他们。

每一个样本的背后代表每一个接受访谈的老人,他们曾经也是一个个家庭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随着时间的消逝,他们被遗失在边界,不禁让人感叹。或许我们曾经不会注意到在路边晒太阳的老人,但这次实践后,我们会对他们致以笑容。因为我们知道他们空洞的眼睛望着的不止是行人,是对陪伴的渴望。

image.png

图为与杨大爷合影留念

我们了解了不少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情况,并提供心理帮扶,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减少心理问题对老年人和社会带来的影响,从而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增强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的自我保健意识,降低就医频率,为老年人带来关爱。本次情暖社区活动,培养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同时提高了我们的沟通协作能力,更加坚定了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专业型人才的决心。

通过此次实践,我们进一步地了解当前我国部分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引起老年人自身、其家庭、政府乃至社会对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全面宣传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而且在实践中还可以不断地锻炼自己,提高个人社会实践能力,增加对心理健康的了解。特别是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强调疫情对人心理的影响大过身体,所以要更注重对人们心灵的抚慰。

时光丰盈了我们的人生,同时也催老了大人们的容颜。在感叹“光阴似箭,岁月如刀,刀刀催人老”的同时,你会发现,在那些溜走的时间里,自己陪伴家中老人的实在是太少了。他们比平常人更怕孤独与寂寞,挣钱学习生活固然重要,可他们更需要精神上的抚慰,也许一句话,一句关心,便能温暖他们的内心。所以,适逢假期,请尽可能地陪伴着他们,走一走,看一看,拉拉家常,弥补曾经的无数个忽略......


能做些什么这是疫路同心队的初心,而这条路我们走的很艰辛,从赢得老人的信任,到找话题沟通,再到心理疏导,为了更好地去走访,我们尝试了很多办法,我们只想拥有让老年人开心、快乐、舒心,这条路还很长,而我们一直在路上。图为杨大爷在社区运动此次实践我们按照“确保安全、立足属地,遵循自愿、个人为主、线上优先”的原则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