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课堂  |  考证
【机考注意】电子化考试考前注意事项(第七期)
原创 北京人事考试 北京人事考试2023-10-19
字号:AAA
北京市人事考评办公室组织的各类电子化考试即将举行。

640.png



北京市人事考评办公室组织的

各类电子化考试即将举行

小伙伴们备考情况如何?

上机作答的注意事项

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1      
当前北京市人事考评办公室组织的哪些资格考试是电子化考试?      

答: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初、中、高级)、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口译、笔译)及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为电子化考试,在计算机上作答。


注:自2023年下半年起,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各级别、各资格、各科目考试方式均由纸笔考试改革为电子化考试。


   




2      
参加电子化资格考试,考生入场须携带的证件材料和文具有哪些?      

答:考生凭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居民身份证、社会保障卡等)进入考场。各电子化考试可携带的文具只限于黑色墨水笔,其中参加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笔译实务》科目的考生,可另行携带纸质中外、外中词典各一本。


   




3      
什么是考试批次,如何查看自己的考试批次?      

答:以初级、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为例,该考试分2天,上、下午共4个批次实施。不同批次考试时间不同,各级别及专业类别的批次划分和考试时间以准考证为准。请考生尽早打印准考证,根据准考证上标注的考试时间参考。


   






4      
电子化考试可以提前进行模拟吗?      

答:报考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和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考生,可登录中国人事考试网,点击右侧“电子化考试服务专区”,选择所报考的考试项目,进入模拟作答系统,提前熟悉考试作答界面和考试流程。


报考2023年下半年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的考生,可于2023年10月16日至11月3日登录模拟练习平台,提前熟悉计算机化考试环境和作答方式,详见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公告。


   




5      
考生可以提前多长时间进入考场?      

答:考试开始前30分钟,考生可进入考场。建议考生尽早抵达考点进入考场,为检查考试设备等考前准备工作留足时间,以免影响正常开考。


   




6      
如果迟到了还可以进入考场参加考试吗?作答完毕是否可以提前离场?      

答:不同电子化考试要求不同:


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的口译考试开始后,迟到考生不得进入考场,考试期间考生不得提前离场;同语种同级别的《口译综合能力》和《口译实务》两科目考试连续组织,间隔期间考生不得离场。


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的笔译考试开始5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入考场,2个小时内考生不得交卷、离场。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开始5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入考场,其中初级、中级考试结束前15分钟可提前交卷,高级考试2个小时内考生不得交卷、离场。


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开始5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入考场,2个小时内考生不得交卷、离场。


请考生务必认真阅读所报考考试的报名通知和准考证上的应试人员须知,遵守考场规则和考试要求。


   






7      
考生签到入座后,需要注意什么?      

答:考生登录机考系统后,须在开始作答前测试并确认考试设备是否运行正常,核对考试科目、准考证号、座位号以及个人信息是否与准考证载明的内容一致。如遇设备故障、信息错误、显示异常等问题,请立即举手向监考人员报告。建议考生不要将水杯放置于桌面,以免碰倒损坏电子设备。


   




8      
电子化考试中主观题科目支持的输入法有哪些?      

答: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支持的输入法:中文(简体)-微软拼音输入法、中文(简体)-极点五笔输入法、中文(简体)-搜狗拼音输入法、英语(美国)、日语(日本)-Microsoft IME、日语(日本)-百度输入法、法语(法国)、法语(加拿大)、阿拉伯语(埃及)、俄语(俄罗斯)、德语(德国)、西班牙语(西班牙,国际排序)、朝鲜语/韩国语(朝鲜语)-Microsoft IME &朝鲜语、葡萄牙语(葡萄牙)-葡萄牙语、葡萄牙语(巴西)-美国英语-国际。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支持的输入法:中文(简体)-微软拼音输入法、中文(简体)-极点五笔输入法、中文(简体)-搜狗拼音输入法。


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支持的输入法:中文(简体)-微软拼音输入法、中文(简体)-极点五笔输入法、中文(简体)-搜狗拼音输入法。


考生在签到入座后,须测试输入法是否可正常使用。


注:初级、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各科目题型均为客观题,无需使用输入法。


   




9      
考试过程中,考试机出现问题怎么办?      

答:考试过程中,考生须严格遵守机考系统列明的考场规则、操作指南和作答要求。如遇考试机故障、网络故障等异常情况,应听从监考人员安排,严禁自行重启或更换考试机。


   




10      
考生可以将自己的手机、U盘、键盘、鼠标等电子设备带至座位吗?      

答:严禁考生将手机、智能手表(手环)、蓝牙耳机等具有通信、记录、拍照、存储、传输功能的电子设备带至座位,切勿使用自带外接设备或安装作弊工具。考生如在电子化考试中实施违纪违规行为,在考试过程中被发现或非考试过程中通过调查取证、专家组确认等途径被发现的,均按《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处理。


   




预祝各位考生取得理想成绩!


如您有其他问题

可登录“人事考试服务频道”-“服务指南”栏目

点击查看“问题解答”



[责任编辑:张振香]
北京市人事考评办公室组织的各类电子化考试即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