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课堂  |  考研
“四大法宝”助你缓解考研压力
原创 河北工业大学 徐妍2023-10-18
字号:AAA
我们要执奋斗之“笔”,树实干之“心”,拄向上之“杖”,行勤奋之“路”,努力在“高压”下做好情绪调试。

保研结果陆续揭晓,又到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时刻。有的同学稳扎稳打,已然“上岸”;有的同学“擦线落榜”,保研失败,着手准备考研;有的同学开始早已报名补习班,但却又无法平衡好课程和学习,考研压力随之而来,为什么会出现考研压力呢?我们又该如何更好的化“压力”为“动力”变“尽力而为”为“全力以赴”,将“挑战”变为“机遇”呢?

一、考研压力从何来

(一)多重选择后的纠结与迷茫

“跟风式”考研已然成为了当今社会“考研热”的重要原因。许多学生在大学四年中,沉溺于享受当下的快乐,缺乏对自我的规划和明确的目标。进入大四后,考研还是工作成为同学们人生中重要转折点。想进入工作,又惧怕职场;想选择考研,又害怕能力不足,左右摇摆中,缺失了自我的“风向标”与“指南针”,陷入了无限纠结与迷茫。

(二)备考压力下的焦虑与紧张

考研是一场拉锯战、综合战,拼的不仅是能力和智商,更是自律、决心和情绪调节能力的考验。许多同学大二下就报名考研班,但对于复习的进度始终没有把控。许多同学因复习没有头绪,复习过的记不住感到无限“蕉绿”。基础课学不会方法,专业课找不到重点,虽然人在教室自习,却每天陷入无限的焦虑中,复习节奏缓慢,紧张情绪徒增。

(三)奋力拼搏中的犹豫与彷徨

2023年研究生报考人数为474万,2024年考研人数或将突破500万,再创历史新高。面对史上最难“考研季”,许多人心里不免犯起了嘀咕“我能考上吗?”“如何才能顺利上岸”,纠结犹豫中,意志不坚定的同学就打起了退堂鼓,甚至没有勇气走向考场。要知道,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要远离犹豫与彷徨,在奋力拼搏中愈战愈勇。

(四)温水煮青蛙的懒惰与懈怠

考研期间,许多同学经常容易产生疲惫,时不时打盹,试图通过玩手机提精神,却经常是缺乏时间管理和自控能力,打起游戏变得一发不可收拾。部分同学常常对自己说,考研还早,再玩一天也还来得及,却在一天天浑浑噩噩的备考生活中,精神涣散,愈走愈远。从未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在拖延和懈怠中如温水煮青蛙,迷失了自我。

二、如何应对考研压力

考研压力并不可怕,奋斗之“笔”,实干之“心”、向上之“杖”、勤奋之“路”“四大法宝”定能助你激发潜力带你走进考研新世界。

(一)执奋斗之“笔”,树立明确方向。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自己的考研目标,在奋斗中寻找人生价值,标注成长坐标。心无旁骛地追寻梦想,矢志不渝地执稳奋斗之“笔”,我们才能为之付出努力。在明确目标的基础上,理性对自身的情况进行分析。激扬“事事当争第一流”的斗志,振奋“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以踏踏实实的努力,在新时代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 

(二)树实干之“心”,保持积极心态。

考研的过程充满挑战与焦虑,因此更需要我们调整并保持积极心态、发扬坚韧品质,不被任何挫折打败。克服一切不良情绪,力争达到最佳状态。在考研的道路上不断“练就真本领,锻造真能力”。要勇于接纳自己的不足,不断在压力下调整自我,修炼耐力和毅力,真正做到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良好心态稳得住。

(三)拄向上之“杖”,锤炼进取精神。

心浮气躁是考研路上的“绊脚石”。许多同学容易好高骛远,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或过分焦虑或自信爆棚,导致不能正确的认识自己。考研路上,我们既要筑牢“仰望星空”的理想信念,做向阳而生的“追光者”,又要锻造“脚踏实地”的干事本领,做新时代的“奋楫者”。“因地制宜”地调整自我的学习状态和学习策略,鼓起勇气、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埋头苦干,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

(四)行勤奋之“路”,提升过硬本领。

勤奋不是马不停蹄,而是有效利用手头的时间。低质量的勤奋,不过是营造一个“我很努力”的幻觉。考研路上,唯有沉下心来,抽丝剥茧地去思考、去解决,才能获得真正的提升。尤其是在最后复习冲刺阶段,许多人经常产生懈怠,“大意失荆州”。我们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可行的复习计划,以勤为径,勤于学、勤于思、勤于行,点面结合,查漏补缺,炼就过硬本领。

微信图片_20230930224250.jpg

[责任编辑:张振香]
我们要执奋斗之“笔”,树实干之“心”,拄向上之“杖”,行勤奋之“路”,努力在“高压”下做好情绪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