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课堂  |  考研
考研人必看|2023初试多少分有戏?看近5年考研国家线
原创 高校辅导员工作室 2023-02-22
字号:AAA
各地陆续公布了2023年考研初试成绩,很多考生应该已经查询到成绩了,不知道各位2023年考研的同学们发挥得怎么样呢?
查到成绩之后大家最关心的应该就是2023年国家线和各校的复试线。  小编整理了近五年国家线总分和单科数据,供考研的同学们参考。

需要注意几个问题

关于考研国家线和报考院校分数线,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是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分数线不同。目前考研硕士分为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硕士,两者国家线都是单独划分的。
第二个是A区和B区线不同;A区大都是教育强省,教育资源较多,各大名校也多集中于A区,因而报考人数多竞争比较激烈。B区大都为教育稍弱的省份,B区考生的竞争相对于小一些。 国家线依据不同地区,分数线标准有所差异,即A区线和B区线。 一般来说,这两类地区的分数线通常会相差2~10分。
第三个是国家线的总分线和学科线。单科线加起来不一定等于总分线,要求是总分和单科都必须过线。理论上来说,过国家线总分线就可以调剂。
第四是院校的分数线,这决定着你能否进入复试。
第五个就是录取线,决定能否拿到通知书。

34所自主划线高校还将单独划线

除了考研国家线外,报考34所自主划线高校的考生还需要关注以下34所高校自主划线的复试分数线。
这34所高校分别是: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以上34所具有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划定分数线资格的高校根据报考自己学校考生的情况和计划招生的人数来确定初试的分数线,将划定的分数线上报教育部备案,而不用参考国家统一划定的分数线。
一般而言,自主划线的学校的分数线都会先于国家线而出,且基本上都会高于国家线。不排除有个别学校个别专业会低于国家线。

640.png

近五年(2018-2022)的国家线——学术硕士篇

学硕国家线涵盖13个门类: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  


近五年(2018-2022)的国家线——专业硕士篇

专业硕士涵盖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共11门类。

金融.png



[责任编辑:张振香]
各地陆续公布了2023年考研初试成绩,很多考生应该已经查询到成绩了,不知道各位2023年考研的同学们发挥得怎么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