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海南大学“税得着”实践团助力自贸港旅游零售
原创 海南大学 林婕 马荣卫 杨丽青2021-09-30
字号:AAA
全球旅游免税零售产业已经成为一个销售额达到864亿美元的业务板块,海南离岛免税正热火朝天,自贸港建设又当如何扬帆启航?

70余年以来,全球旅游零售发展迅速,为了能够更好地深入了解、建设海南自贸港,2021年8月,海南大学“税得着”实践团队针对海南免税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包括在日月广场的暑期实践调研和线上80人的讲座,并制作税制电子宣传手册以进一步扩大团队影响力。

图为电子宣传手册截图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团队成员采用线下随机访谈与线上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线下,团队成员与消费者及专业人士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在访谈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家对于海南免税政策的认识大都存在一些问题,而我们也针对这些具体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总结,并根据调查结果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22.png

图为团队成员线下消费者访谈及宣讲

通过访谈和宣讲,团队了解到目前免税业线上app更新免税品牌速度低下、品牌种类少等显著问题。而且不难发现尽管免税政策正在不断完善,但是我们仍然发现消费者在购物时会遇到例如没有价格标签,商品缺货,商品质量有问题,可选择样式少等问题。因此免税店应该做好消费回访,及时准确的了解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等,并根据问题做出相应的调整。团队运用SWOT、PEST、波特五力模型分析海南旅游免税零售业,结合收集到的330份数据合理分析,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力求海南抓住国外消费回流、国内消费升级的良好趋势。

不仅如此,通过综合分析我们发现:首先,免税店的消费者大多数为女性,较多的年龄位于18-35岁,对比于男性,女性对免税相关知识的了解更为透彻;在手机、彩妆、箱包、酒水、珠宝首饰中,消费者们更青睐于彩妆以及箱包。通过亲临走访,我们发现对比于网上的平台,如:淘宝、京东等等,免税店的折扣力度会更大以及款式较比于平台上更多样化。但是,当人流量大的时候,存在着排队时间较长以及消费者对门店商品布局不清楚等问题

E8P88)MSUP8~NS_]AGZW3YK.png

图为线上讲座截图

同时,我们采用的线上教学的方式对不特定主体进行了海南优惠税制的讲解。宣讲的过程中参会者不断发问,感叹自贸港税制之优惠力度,达到了团队实践之伊始想要达到普及自贸港税制建设,强化吸引自贸港人才。线上宣讲让消费者对于海南的免税政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得到了线上观众的好评与支持。

深知这次实践结果的来之不易,从活动的策划到访谈,问卷的调查与宣传手册的制作到最后论文的撰写,实践团队付出了很多努力,做出了很多牺牲,但是面对困难实践团队都能冷静解决,信心大增。青年学生不是温室中的花朵,是祖国未来的栋梁。用所学专业知识去传播、去感染身边的人,奉献个人力量于海南建设红海,此次社会实践便落得实在!有意义!


[责任编辑:苏兰]
全球旅游免税零售产业已经成为一个销售额达到864亿美元的业务板块,海南离岛免税正热火朝天,自贸港建设又当如何扬帆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