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乡村振兴】青年话党史,宣讲正当时
原创 山东大学(威海) 贾贺栋2021-08-31
字号:AAA
山东大学(威海)“红动齐鲁”寻访团开展党史宣讲工作,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27日至8月17日,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红动齐鲁”寻访团15名成员在红色足迹寻访后积极开展返家乡党史宣讲工作。在此期间,寻访团积极响应学校防疫政策,及时调整宣讲方式,采用线下、线上及直播宣讲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宣讲模式。

“红动齐鲁”寻访团创新性地采取“实践+宣讲”模式,旨在重拾革命老区红色记忆,重回革命年代,让团队成员亲身体验红色精神、深刻领会党史学习重要意义,并将所见、所闻、所感以宣讲的形式生动地向家乡人讲述,让更多人了解、学习党史,让山东革命老区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自7月14日至7月17日以来,寻访团成员分组以山东革命老区“一个核心,4个区域”入手积极进行红旅寻访(“一个核心”是指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四个区域”分别指的是冀鲁豫边区、铁道游击队活动区、胶东革命根据地、渤海革命老区),7个地市,20多个县市留下了他们的足迹。7月18日至7月26日,寻访团根据防疫要求及时调整为不跨地市调研和线上调研,通过电话访谈、文献搜集等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寻访。

沂蒙革命纪念馆.jpg

(图为寻访团成员于沂蒙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实地感悟沂蒙精神)

7月26日,“红动齐鲁”寻访团宣讲全面启动,寻访团首先于线上面向商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共200余名,开展了以“党史的回响在沂蒙山激荡”为主题的宣讲会,主要从沂蒙精神的内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四个方面为抓手进行宣讲。寻访团成员深入浅出,首先分析阐述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内涵,弘扬了“自由、正义、博爱”的“红嫂精神”,传递了经得苦累,挑得重担,脚踏实地,奋力拼搏的新时代沂蒙精神,号召了全体入党积极分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为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线上宣讲.png

(图为寻访团于线上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此次宣讲取得良好反响,同时寻访团宣讲工作取得开门红。接下来,寻访团成员针对不同宣讲对象制定宣讲方案,分别于家乡山东、四川、内蒙古、河南、福建、云南、江西7省12地市面向村委和社区基层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退休人员、中小学生共开展线下线上主题宣讲累计15余次,涉及500余人。其中,最让寻访团成员难忘的是为甘肃贫困地区支教团5年级的孩子们举办的线上党史宣讲,寻访团成员共设计党史小知识、党史小故事、知识测验、交流分享和宣誓5个环节,为孩子们讲解了党旗元素和含义、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日等党史小知识,用生动且易于理解的语言分别讲述了罗荣桓将军、渊子崖保卫战和沂蒙女子火线桥三个党史小故事,最后孩子们共同许下“爱祖国,爱人民,好好学习,奋发有为,长大后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誓言。

与此同时,寻访团建立微信公众号、微博、b站账号、抖音账号及时扩大宣传力度。截至今日,寻访团共撰写通讯30余篇,制作推送20余篇、微博推文15条、实践纪实视频4条,累计浏览量达5000次。下一步,寻访团将继续创新宣讲形式,拟通过抖音、b站开展直播式宣讲,旨在让更多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接下来的日子里,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红动齐鲁”寻访团将继续肩负使命,接过党史宣讲的火炬,通过多元的方式使党史宣讲工作真正地落到实处,入脑入心;将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厚植初心使命,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将继续为传承红色基因、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贡献一份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让更多人了解山东革命老区,重拾山东革命老区红色记忆,让红色曙光辉映于齐鲁大地,寻访团将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苏兰,马静(实习)]
山东大学(威海)“红动齐鲁”寻访团开展党史宣讲工作,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