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西农学子走进城固:一座旧桥架起桔乡幸福路
原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马驰骋 王泽凡2021-07-30
字号:AAA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城固县桥梁状况调研队走进了素有中国“柑橘之乡”之称的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对乡村桥梁现状进行调研。

随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为了调查了解西北乡村桥梁现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当地村民的幸福感,推进乡村振兴建设,7月1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城固县桥梁状况调研队走进了素有中国“柑橘之乡之称的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对乡村桥梁现状进行调研。

调研队在城固县交通运输局.jpg

图为调研队在城固县交通运输局

    座谈交流,开启调研之路

“汉王城北雨初霁,韩信台西日欲升”。连日的暴雨,延迟了调研队奔赴城固的脚步,却阻挡不了西农学子情系农村桥梁建设的心。一下火车,调研队一行9人脚步匆匆地来到汉中市城固县交通运输局,与城固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敬等当地政府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座谈会上研究生朱厚达首先阐述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县交通局建设科赵钢科长介绍说城固现有的多数桥梁建成时间比较长,桥梁养护方面技术落后,资金缺乏。他表示:在大数据时代,城固县因技术和经费等原因未能建立一个资料齐全、便捷使用的数据库,希望能借助高校的科研力量帮助城固县走出这一困局。城固县交通运输局陈敬副局长鼓励大学生要坚持社会实践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将专业知识通过社会实践广泛应用。

调研队在与城固县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员进行座谈.jpg

图为调研队在与城固县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员进行座谈

    实地调研,打开数据采集之门

策骑汉王城,落日见湑水。雁阵落沙滩,牛铃鸣水乡”,闷热的高温丝毫没有挡住调研队员前往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水磑村三流水桥进行实地调研和实验数据采集的工作热情。沿着崎岖的城双路盘山而上,一路上车途颠簸,队员们主动与司机师傅攀谈了起来,说起三流水桥,司机师傅感慨道:“我们水滥壩两乡村民们出村卖柑桔可全靠它喽!据城固县交通运输局陈敬副局长介绍,三流水桥于1982年竣工通车,距今已有40余年,是座典型的老旧石拱桥,同时也是连通水滥壩两乡的重要枢纽,它可以让村里的柑桔走出去,让村外的资源走进来,而年久失修使得桥梁的科学养护成为当务之急。队员们很快投入到实地测量工作实验中,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采用加速度振型实验的方法进行实地测量与数据采集,选取五个点位,分别以不同速度用卡车行驶过桥,再用加速度传感器采集各节点加速度数据,生成各节点加速度随时间变化曲线。由于大家都是第一次进行野外测量实验,对仪器的使用不熟练,对环境因素的考虑欠缺,测量过程中,时不时出现仪器未及时开启、温度过高导致仪器宕机等“小插曲”,但一次次的失败和高温的炙烤丝毫没有消磨队员们的毅力,大家在第六次尝试后,最终采集成功。 

接着队员们又兵分两路,一部分队员下桥实地观测、采集拱腹和桥柱的损伤情况图像资料,三流水桥主拱圈上的纵向裂缝、拱波破损露筋、拱上立柱混凝土部分剥落、钢筋外露锈蚀、局部出现蜂窝麻面等多种病害被细心的队员一一拍摄采集;另一部分队员则深入三流水桥附近的水磑村进行入户访谈,与村民们一起讨论这座桥对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村民们纷纷表示:“这座桥我们可离不了,就是桥老了该修喽!”

图为调研队在三流水桥进行数据测量.jpg

图为调研队在与城固县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员进行座谈

图为调研队在水磑村进行入户访谈.jpg

图为调研队在水磑村进行入户访谈

    数据分析,寻求振兴之策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军高校,在西北农村地区的桥涵、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管养中有一定的研究基础,队员们一定会依托学校科研优势,对此次调研采集的第一首数据进行细致、周密的分析研讨,从而提出有关三流水桥养护的可行性建议与策略,切实通过大学生“三下乡”调研,帮助中国桔乡架起幸福之路。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曾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城固县桥梁状况调研队走进了素有中国“柑橘之乡”之称的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对乡村桥梁现状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