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范蕊:用信仰与爱陪伴学生成长

作者:教育部官网 2020-10-10

1562058804220

为学生写下一千三百多篇原创文章,一百多万字;“陌上花开”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近两万人,回答学生提问几万条;《爱情与婚姻》选修课每学期选课爆满,情感教育正逐步打造成新的教育品牌;专著《在海滩上种花——一个大学辅导员的工作日志》、《奔跑吧,青春——一个大学辅导员的工作日志》得到学生和同行高度认可……

十三年来她坚持每周去一次学生宿舍,每天至少和一名学生面对面沟通一次,每周撰写工作日志。她说:工作中只有两件事情能让我兴奋,一是跟学生谈话,一是给学生上课。她用信仰与爱陪伴学生成长。十三年来,她一直是学生心中最值得信赖的“范范”。她是山东大学辅导员范蕊。

网络引领:指引学生人生方向

“在信息多元的互联网时代,在学生可以自由在网络上发出声音的时代,在学生需要有人引领的时代,辅导员应该成为网络思政的先行者,以学生喜欢的方式和他们对话,引领和陪伴他们成长。”范蕊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人人网到QQ空间,从新浪微博到微信公众号,十三年来,她一直坚持利用网络这一载体与学生交流;十三年来,她坚持记录下和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十三年来,她坚持在网络上为学生答惑解疑;很多家长表示,学生和家长都需要有这样一个老师为他们指引人生的方向。一个辅导员说:她的文字温暖美好,真实感性,却又不流于说教,给学生和家长带来直抵人心的力量。

微信公众平台是范蕊和学生沟通的桥梁。不仅是本校学生,很多外校的学生也将自己的困惑、烦恼在后台留言倾诉,有问必答,是她对学生的承诺。甚至,会有外校的学生慕名而来,十三年了,她早已忘记到底帮助过多少学生,一个学生说:老师对很多同学都有帮助,对老师而言我是之一,但您对我们就是全部。在这样一个看上去通讯便利的社会里,我们的思想就像徘徊在十字路口的雏鸟,无处安身,幸好,您一直都在。

“陌上花开”微信平台逐渐成为立足本校、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有温度、有特色的校园媒体品牌。

情感教育:探索思政工作品牌

工作多年,范蕊发现很多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其中情绪、情感问题最为突出。为此,她自学心理学知识,成立“范蕊情感教育工作室”,面对全校学生开展情感与情绪教育,为了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她精心设计每一次活动和讲座;为了让学生树立理性的爱情观,她率先在学校开设选修课《爱情与婚姻》,这一开就是四年,和她的其他课程一样,选课年年爆满,被学生评为最适合情侣旁听的课程。

“如果只能二选一,你是想要健康的食物还是无条件的爱?”“你了解你的情绪吗?”“你真的以为你有抑郁症吗?”她在讲座和课堂上娓娓道来,气氛轻松愉快,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接受了知识。有学生用这样的话给她认可:老师,你的课堂,我们基本不玩手机。

范蕊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与学生一对一的交流,每一次谈话都让她更深刻地理解和接纳他们,当然也更深刻地认清自己。看到学生,范蕊就像看到了大学时代的自己,她希望能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和他们站在一起。

她努力想把范蕊情感教育工作室打造成一个学生可以自由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一个可以更好地服务学生的品牌。

信仰与爱:用心陪伴学生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生正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需要加以正确引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上做的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将影响一代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面貌。”作为辅导员,应尽最大的努力帮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牢成长发展的基础。如何让大学生信任和接纳自己,做好他们的思想引领工作,是每个辅导员面临的共同命题。范蕊给出答案:信仰与爱。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寄予了殷切的希望,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作为辅导员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一个有信念的辅导员会让学生尊敬,但是仅仅尊敬还不够,还需要学生的亲近。亲其师,信其道。辅导员要有仁爱之心。抛却所有的工作方法,爱是一个辅导员工作中最有用的法宝。两千多人次面对面的沟通,两百多场形式各异的主题班会,几十场读书沙龙,十万多条简讯,她用爱与智慧点亮无数个学生的成长之路。

学生需要一个聪明成熟的老师来引领他们成长,她也一直努力变成这样的老师。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一路走来,她从未放弃过学习,文学专业出身的她,先后出版了四本书籍,承担教育部、省部级课题3项,地厅级课题十几项,发表论文20余篇;她的学习理念深深影响着学生。学生说:“老师我也要多读书,希望未来可以变成和你一样的人。”

范蕊特别喜欢马克思的一句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谋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在她看来,她的工作就是为学生负责。每个学生的背后是一个家庭,一个家庭的背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为每一个学生负责,其实便是为国家与民族负责。这是她的初心,更是她的使命。



收藏 投诉
只有两件事情能让我兴奋,一是跟学生谈话,一是给学生上课。她用信仰与爱陪伴学生成长。十三年来,她一直是学生心中最值得信赖的“范范”。她是山东大学辅导员范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