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延期毕业学生心理困境与纾解对策

来源:唐山学院 作者:韩继锋 2023-10-20

 部分学生各种原因造成学业困难,不能按时完成学业而导致延期毕业,因心理问题导致学业困难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对这部分延期毕业学生心理困境原因进行剖析,有效缓解学生心理困境,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一、延期毕业学生心理困境的现实表现

少数学生自入学以来,就表现出不善言谈,性格内向,说话声音小,与其他同学很少交流。对个人形象和穿着打扮不重视,不愿参加集体活动,也不愿意与同学外出游玩,性格内向孤僻。对待新鲜事物没激情,对个人未来发展没有规划,学习不积极不主动,对学习课程漠不关心,丧失前进的动力,对任何事物提不起兴趣。学业和考试对他们来说成了无所谓的事,导致课程考试不及格,重修课程的过程中仍然提不起足够重视,到毕业前不能修完全部课程,最后造成延期毕业的不良后果。如何帮助这些特殊学生走出阴影,有效地疏导他们的心理困境,改变他们的人生态度,最后顺利毕业,这些是思政工作者的重要职责。

二、延期毕业学生学业困难成因分析

1.原生家庭的负面影响

人的性格和心理素质是在个体成长过程中逐步形成的。经过多年学生工作经验总结,发现大多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其原生家庭多少存在一定问题。有的家庭父母感情不合,孩子成长在家长争吵的环境中;有的孩子父母双方或一方长期在外长期打工,缺乏父母关爱,遇事不能及时与父母沟通,遇到难题父母不能及时解决,使学生对父母产生怨气和不满。家庭环境的不和谐对孩子幼小心灵造成较大创伤,长期的负面影响使孩子心理畸形发展、心理脆弱、性格内向、不善于与人交流。这种性格和心理体现在学习方面,会有学习不主动、做事不积极、对未来没有目标与方向,导致这些学生大学期间懵懵懂懂混日子,学科考试不及格,不能按时完成学业,最后延期毕业。

      2.学习环境的变化

在当前的中高考教学模式下,中小学教育普遍管理严格,班主任老师和任课教师在校期间全程管理,关注学生的在校活动和课堂教学,早自习、晚自习都有老师值守,对学生的管理基本上是全方位的。在中小学老师严格看管和小班教学的模式下,心理困境和性格孤僻内向的学生暂且能够适应正常的学习生活,但是到了大学,学习、管理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大量空余时间需要学生自己调控掌握,上课没有固定教室,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自觉性就凸显出来,这些心理困境的同学开始茫然失措,没有自制力,自学能力不高,学习主动性不强,缺少未来发展目标,学习没动力,任何事情消极应付,造成学业困难。交往能力欠缺,交流不畅,不参加社团活动,性格越来越孤僻。这些变化造成的“负面影响”对心理困境学生成长与发展不利的情况越积越多,直接导致了学生自暴自弃,直接躺平,对他来讲没有什么重要的事务存在,课程学业抛在身后。

三、延期毕业学生心理困境的应对措施

造成学生心理困境,性格偏激,最后意志消沉,情绪低迷,无法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应从多方面着手解决。

1.创造和谐美满的家庭环境,培养健全的心理品质

有心理困境的学生,其家庭多少是存在一定问题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是孩子的第一教学场所。婴幼儿在逐渐成长的过程中,会耳读目染父母的言谈举止、家庭亲情、行为方式。在父母的亲情关怀下、互动成长中,孩子的性格品格和心理特征逐渐形成。所以在孩子整个心理和性格的养成中,家庭、父母和孩子的陪伴者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要想孩子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坚强的心理,孩子所在的家庭首先应该是一个和谐的家庭,他们的父母和亲人展现给孩子的是阳光的、正能量的一面。父母和其他的亲人要多与孩子沟通、陪伴、玩乐,给孩子以安全感,多与邻居孩子交流玩耍,让孩子性格健康外向,多与他人沟通交流,养成乐观、善良、坚强、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这样家庭的孩子走进集体生活时,更容易与伙伴相处,在长大后,更加熟悉怎样才能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确立清晰的人生目标,到了大学才能懂得怎样与人相处、规划大学生学习和生活。不至于学习和生活一团乱,生活没过好,学习没搞好,最后造成延期毕业的结果。

2.创造友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缓解心理困境

进入大学以后,原来高中紧张的的生活方式变成了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自由的生活方式。同一个班级或者专业的的学生,除了上课在一起,课余时间都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和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学习或娱乐。那些性格内向、不善交流、内心自卑的学生,就很难融合进去。他们因为内向、自卑的心理不会主动交往朋友,不积极融入集体,不参与集体活动,如果这时集体不关心、不帮扶他们,他们就会被冷落,亟需班集体和老师积极介入去帮扶他们。主要措施有:首先,辅导员老师要积极帮扶,主动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成长环境,分析心理困境学生造成性格孤僻的原因,疏导他们的心理困惑,在交流与关心下缓解他们的心理茫然恐慌,让他们坚信,内向性格是可以改变的,要融入集体、减少恐慌,老师和同学们都是友好善意的,性格要开朗、心态要积极。其次,创造一个温馨的宿舍生活环境,动员宿舍成员主动与性格孤僻的学生交流,关心他们的生活,平时带动他们一起娱乐,放松他们的心情;最后动员学生干部关爱心理困境学生的内心世界,遇事要帮他们协调解决,要在学习上带动他们,对学业困难的学生要一对一结对帮扶,避免他们不及格科目达到上限而延期毕业。

3.发现心理困境学生亮点,增强其自信心

任何事情又有两面性,没有一件事情总是负面的,每一个学生都有其优点。学生工作者要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和亮点,放大他们的优点和亮点,对他们不足之处要弱化,并把这种亮点传递给心理困境学生,鼓励他们,增强其自信心。鼓励他们通过运动分散紧张心态,释放压力。同时联系任课教师在学业上对他们进行学业辅导,当这些工作都做到位时,学生心理困境会有很大的缓解。

4.家校合作,共同促进心理困境学生健康发展

对于延期毕业学生,家庭的关心和帮助是非常重要的,家长要配合学校一起督促他们完成学业。作为父母,应该对孩子的性格和心理状况非常熟知,要意识到孩子不能按时毕业的严重性,找出孩子心理困境的根源,关爱、鼓励、督促孩子及时完成学业;学校要制定专门的关怀政策,配备心理咨询老师,对心理异常的学生及时介入。对家庭困难和心理困难的学生,学校要建立专门台账,定期回访,制定专项帮扶计划,家校共同努力,为心理困境学生创造条件,帮助他们重拾信心,建立积极应对困难与挑战的意志,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走向社会,走好人生路。


收藏 投诉
部分学生各种原因造成学业困难,对这部分延期毕业学生心理困境原因进行剖析,有效缓解学生心理困境,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