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辅导员精准“把脉”大学生请假

来源: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作者:王超 2022-01-12

请销假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一个小小的假条能够直接影响同学们对辅导员工作的满意度,很多辅导员都曾经为学生请假所困扰,面对同学们的各种请假理由,辅导员需要仔细斟酌,了解同学们请假基本情况,每个辅导员对待学生请假的处理方式不同,但是不管准假与否,请销假工作都要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保障学生安全。怎样做好学生的请销假工作,辅导员需要精准“把脉”大学生请假,做好以下工作:

一、大学生请假中的“疑难杂症”

同学们请假有很多理由,常见的如生病、探亲、交友等,更多的是一些小伤小痛、迟到、外出吃饭等事由,目的无外乎两种,一种请假是需要外出,另一种请假会影响上课,这两种假需要老师审批后才能进行。

(一)请假常用理由

1.外出请假,往往以探亲交友、看病、日常琐事等为理由,希望老师能够站在人情的角度给方便:“今天父母来学校,请批假”“我家亲戚结婚,我回去当伴娘”“今天生病了,需要外出看病”“今天晚上住在本地亲戚家了” “我好朋友来看我了,大老远过来一次不容易”“出去理发”“出去修电脑......

2.上课请假,常常以身体不舒服、社团活动、准备比赛活动等为理由,有时因为着急而没有提前请假:“老师,我今天身体不舒服,没办法上课了”“今天学校社团有活动,跟任课老师请假了”“今天打球受伤了,没办法上课了”“专业老师组织我们参加比赛培训,没法上公共课了”......

(二)无法“拒绝”背后的人情法理

大学生请假往往打着正当的理由,表面上这些理由从人情法理的角度都可以给假,但是从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有些假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管理,一些小假累计起来往往违反了校规校纪。

1.请假理由与实际不符。同学们请假往往抱着一次通过的心理,尽量“美化”请假理由,一些不符合规定的请假情况也用正当理由请假,这种请假涉及大学生诚信意识,也严重违反了学校相关规定。

2.合理但不合时宜。往往在节假日前后,总会有同学们以各种理由请假,希望能够延长放假时长;还有在重大活动时(比如学校重要活动、班级评优评先等)的一些日常请假,缺少部分同学往往影响很大。

3.小假但是积少成多。每个学校都会对学生旷课、晚归、夜不归宿等情况做出规定,部分同学日常事假频繁,累计起来往往构成违法校规校纪,“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看似一件小小的事情,其实里面包含着诚信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等方方面面的教育。

假条.png

二、如何“把脉”大学生请假

1.打好预防针,合理掌控请假力度

对于学生请假,开学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提前打好预防针,按照学校规定,说明请假理由、请假时间长短、销假时间等,引导学生按照学校规定情形请假;面对学生合情合理的请假诉求,辅导员可以给假,但还需要留意自己的请假权限,做好相应的上报和审批工作;经常请假的学生在累积一定的请假时长和请假次数后,需要主动地与他开展谈心谈话工作。

2.对症下药,核实学生请假情况并作出合理判断

形式上,面对学生的请假,尽量要求学生当面谈话,不要紧紧从qq、微信等网络平台中了解情况或者其他同学带话帮助请假;学生过来请假,要了解请假的真实意图,结合日常对学生的了解和把握,对学生请假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做出判断,如果学生的请假诉求合理合规,可以批准学生的请求,反之则拒绝并要做好学生的解释工作,不能简单粗暴地回绝。

3.把握关键,及时做好家长工作

学生来到高校上学,家长对学校有很大期待。对于学生请假外出或者旷课问题,家长习惯用“帮助”“劳烦”“辛苦了”等字语回复,希望学校能够在这些方面帮助学生,对于学生请假什么事情,家长一般都表示出“同意”“理解”的态度。但是作为辅导员,对于学生的请假必要时需要给家长打电话说明情况,一方面做好核实,另一方面对于一些不合理的请假诉求,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大道理”讲多了,学生和家长也会配合请假工作。

4.综合调理,坚决执行学校请销假制度

完善的学生管理制度是做好学生请假工作的重要保障。辅导员在工作中要坚决执行学校请假规定,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纪律意识,不可以过分放宽对学生要求,随意讲究所谓的“灵活性”“人性化”;学生请假回来后,要注意提醒学生履行完整的请销假程序,对于一些涉及到旷课、夜不归宿情况的请假,保存好请销假记录以备查。

请假3.jpg

三、做好学生请销假教育,助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请销假是学生教育管理的基础工作,经常有辅导员对学生请假打趣道“有的学生很长时间不见一面,请假是我认识他的唯一方式”,做好请销假是认识学生、了解学生的重要方式,也有助于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助学生成长成才。

1.在请销假中教育学生平衡学习、社团工作、家庭等方方面面的冲突。高校教育包含了大学生学习和生活方方面面,辅导员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既要关注专业教育学习,还要关注学生日常生活,在请销假中引导学生权衡利弊,在不影响校规校纪和学习的情况下进行请假,通过规划学习和生活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寻找平衡点,促进自己成长成才。

2.在请销假中教育学生遵守校规校纪,树立诚信意识、纪律意识。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要学会遵守校规校纪,做好时间规划,独立成长,不为放松自己找借口,不能因小失大。一次简单的请假是日常行为的体现,需要引导学生正视“小事”,规矩自己方方面面的行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良好的诚信意识、纪律意识。

3.在请销假中培养师生真挚情感。请假中经常有学生抱怨“我们辅导员严,外出请假都不准”“辅导员到了大学还给家长打电话,请假我自己不能决定么”“我是班委就要少请假么”,对学生负责,并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承诺,正是由于心怀学生,助力学生成长发展,才会谨慎批假,辅导员不仅要做好请假工作,更要做好解释答疑工作,促进师生真诚相待,相互理解和支持。


收藏 投诉
请销假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很多辅导员都曾经为学生请假所困扰,本文围绕大学生请销假进行工作经验总结,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