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学生干部培养中的三个“一点”

来源: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作者:巴晓娜 孙超 2022-01-12

学生干部是辅导员工作中的得力助手 ,也是班级管理的中坚力量,养好用好学生干部不仅能极大地减轻辅导员的工作压力,而且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出学生干部的潜能,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我从事了整整八年的辅导员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悟出了一些学生干部培养的方法,关键是要做到三个“一点”。

原则问题“严一点”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班级管理中,涉及到上课考勤、诚信考试等原则性的问题,我对学生的要求一般都比较严格,同样我也要求学生干部在管理和监督学生中从严要求,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仅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同样能帮助学生树立做人的基本规范,形成纪律意识和大局观念。例如,在严格要求下,我所带的班级出勤率都达到了100%,从未发现过迟到早退的现象;此外各种考试中均未发现舞弊现象,学生也都反馈从班级的严格管理中不仅学会了严格的自律,更学会了很多做人的规范,受益良多。

班级活动“放一点”

大学的课外活动非常丰富,组织和管理活动是大学辅导员们必不可少的工作任务之一。在活动的组织上我本着放手的原则,鼓励学生干部大胆想象,敢于创新。我要求在活动的策划上辅导员不做“问答题”只做“选择题”,我可以在学生干部初步策划好的方案中提出意见和建议,但是坚决不会代替他们去出主意想办法。这样一来,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被极大地激发了出来,工作的创新性也被发挥了出来。例如,我所带专业的学生干部主动组织策划了大量校内外的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学生们服务各类人群,丰富了专业知识,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该专业收获了大量的荣誉。

日常相处“暖一点”

在日常相处中,我更愿意和学生干部像朋友一样“打成一片”,用相对“温暖”的方式和他们相处。这样做的优点不仅能拉近师生间的情感距离,更可以间接地了解班内学生的思想动态,为进一步开展工作奠定基础。在相处方式上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性格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进行,例如有些学生干部性格偏内向,谈心谈话的时候可以像拉家常的方式进行;有些学生干部不喜欢辅导员办公室的谈话环境,那就可以采取经常进宿舍的方式进行,在宿舍环境下开展聊天交谈绝对会收获不一样的效果;有些学生干部喜欢热闹,我就专门抽出时间到学生宿舍陪他们一起吃饭,更是受到了他们的热烈响应;在学业和发展上我也经常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干部做出“一对一”的指导和帮助,让学生干部在工作之余也能感受到老师的关怀和体贴……这些日常相处方式都极大地让学生干部感受到了辅导员的温暖和亲切,从心理上更愿意为班级服务,更有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

    以上就是我工作生涯中在学生干部培养方面自己的一点体会,当然养好用好学生干部绝非一日之功,需要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摸索、不断实践,并且还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从学生角度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收藏 投诉
辅导员用好学生干部不仅能极大地减轻工作压力,而且能激发出学生干部的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