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你emo了,是不是想太多了?

来源:原创 作者:河北政法职业学院 李晓辉 2022-01-12

千库网_儿童节卡通植物装饰清新边框_元素编号122281341.jpg

一向大大咧咧的小王,神色不安地跟我说,老师,我emo了,总是不开心。


我问他:那你为啥不开心?


他说,体重控制不住得往上涨,专接本学习让我心中惆怅,实习找工作还不知道路在何方,暗恋的女孩快要成了别人的对象……这一切搞得我真有点绝望。


我说,你这是传说中的“想得多做得少心急火燎自寻烦恼综合症”啊!


和小王患一样“病”的同学不在少数!


他们平日里风平浪静,向身边每个人都展示出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而一旦情绪的开关打开,内心就波涛翻涌,烦恼、无助、恐惧、悔恨等负面情绪一股脑儿地涌上心头。


情绪到了,于是,emo了。


说来说去,病根儿就是心有挂碍。


《庄子.达生》里面说:一个人去赌博,用砖头瓦块做赌注,他总是赢;而一旦用真金白银做赌注,却总是输。


无他,就是因为不必要想的却想得太多,无所谓的担心成为了羁绊。


容易emo的同学,很多时候也是这样啊。


体重像火箭发射一样往上升,就吵吵着减肥,又是节食又是跑步,坚持了两周,效果未达预期,就开始犯嘀咕:是不是我根本搞不定这事啊?


想多了吧?减肥哪有短期就见效的?如果你别想那么多,就是坚持健康饮食坚持跑步,身体会越来越好,心情也越来越美丽,身边的一切都那么美好,是不是早就超过了你当初的小目标啊!


专接本复习,听课、刷题,难免会遇到挫折和麻烦,会有小状况打乱你的节奏,过了几周,发现效果不尽如意,于是开始犯寻思:是不是我根本就不是这块料啊?


想多了吧?学习这件事,从来都不是“短平快”项目啊。你又不是天才,怎么可能立竿见影呢?但如果你就是坚持,就是不放弃,心里想着:不着急慢慢来,学一点是一点。慢慢就会发现,不管最后结果如何,多读书总是有益处的,时间久了,连气质都会发生变化!


面对暗恋对象,千言万语在心头,爱你在心口难开,怕被拒绝,怕没面子,心里想着:万一她不答应,那多尴尬啊!我还是再等等,有机会再说吧。


想多了吧?你不主动,难道还指望人家先开口吗?勇敢追,才有可能成功,就算不成功,也没啥损失。因为喜欢一个人,你很注意个人形象,每天都洗头洗脸换袜子,因为喜欢一个人,你会投其所好,开始博览群书、欣赏音乐、学习摄影。不知不觉中,你塑造了一个更优秀的自己,这难道不是很有意义吗?


实习找工作,你一边整理自己的求职材料,一边垂头丧气,心里想着:为什么我都没啥能拿得出手的东西呀?就我这样的,应该没有公司能瞧得上吧?


想多了吧?现在,找一份好工作确实不易,但也并非没有一点希望啊!大学期间你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的职业习惯,经历的创新创业教育,都是你求职的资本和底气。与其害怕失败,担心被拒绝,不如着手做一份亮眼的简历,带一颗诚心去跟HR聊聊,没准儿,机会就在那里等你呢!


说到底,像小王一样“emo了”的同学,还是想得多,做得少,缺少了年轻人该有的冲劲和闯劲。


话说回来,那些目标明确,敢想敢干,专注于事情本身而不去患得患失的人,哪有时间和精力去emo呢?

收藏 投诉
给“患得患失综合症患者”支个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