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阳光路上的勤思与力行

来源:燕山大学 作者:于陆璐 2022-01-12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止于至善。”这是《礼记.大学》开篇第一句话。作为一个13年的辅导员,笔者从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我眼里,你们每个人都是这世上独一无二的花朵,既需要阳光、空气和水的养育,又要根据不同的习性和花期倍加呵护。记得一名已毕业的学生小张,因从小家庭经济困难,个人身材瘦小,自卑的心理让他一直以来都没有朋友。当了解到小张的情况下,一方面通过帮助他申请国家助学金、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一方面对小张表达着关心。在过生日时我给他写封信,表达着对他的关切和鼓励;在班级活动时,创造机会让小张去为同学服务;在校运会比赛取得好成绩是,我毫不吝啬对他的夸赞;在面对迷茫时,帮助他制定合理的生涯规划......所有的这一切都让一个入学来腼腆自卑的忧郁男孩变成了自信充满力量的阳光男孩。从事辅导员工作十三年,面对不同的学生,了解他们的同时充分理解他们,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明确目标,解疑释惑,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花开的季节绽放出最美的笑容。

一劳永逸何处寻,终身学习才是真

 很多同学都曾和我表达:老师,我大学毕业就工作,不想考研了,我已经学够了,以后再也不学习了。想想曾经的自己也有过和同学们一样短视的想法,想着求学之路的艰辛与疲惫又毫无快乐可言。可是当我们真正进入社会才发现,学习是我们能够生存且想要生活的更好的大前提。我们不仅要向书本学习、还要向身边人学习,不仅要学,还要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在工作十年中,多少受到不想再学习的影响,一度不读书,不思考,盲目的投身工作中,看似努力又辛苦的工作,个人成长和工作成果都不尽如意。逐渐也才明白,人生之路哪有不用学习就能够掌握一劳永逸的本领啊,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知识在更新,不进则退的道理在现实中会以毫不留情的方式给你以暴击。唯有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学习和提高本领才能在胜任工作的同时做出成绩。

    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可牵船    

在本学期开学初,每个班都认真开展导学小组项目,制定学习帮扶计划,将集中自习,一对一单独辅导,小范围授课结合起来,共同为班级整体成绩的提升做着努力,学业导师、教师党员都加入到了我们的帮扶计划当中,发挥着其利断金的作用,经过努力,年级整体班风正,学风浓,许多同学都摩拳擦掌的制定更高的目标。明媚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在校园中弥漫,每个人都像小鸟一样,在校园里快乐而又有方向的飞翔。                  

勤学明辨修德笃实是祖国对青年学生的要求,爱国励志求真务实是祖国对青年学生的期望。2021马上过去,2022即将开启,作为同学们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我愿在未来路上继续与同学们同向同行,用智慧点燃同学们前进的希望,用思想点亮同学们前行的方向,愿你我携手,勇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收藏 投诉
通过实际工作例子和对学生现实学业问题的讨论,引发学生的思考,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更加坚定前行的目标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