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你认真对待了么?

来源: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作者:王超 2021-10-2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指大学生在进行自我剖析,在全面客观地认识主、客观因素与环境的基础上,进行自我定位,设定自己的生涯发展目标,选择实现既定目标的职业,制定相应的教育、培训、工作开发计划,采取各种积极的行动去达成职业生涯目标的过程。它是一个确立职业理想,进行职业准备(学习)—— 就业(创业)——培训提高或再准备再就业再创业的循环往复过程。

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是大学生的必修课,它会围绕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自我探索(兴趣、价值观、能力、性格、气质)、职业环境、职业生涯决策等多方面讲述。但是从就业角度出发,很多同学升入大四后陷入了就业迷茫,是跟着大家一起找工作?还是随波逐流考研?或是听从家长意见考公务员?一般情况下大学生并没有规划好自己的大学四年时间,在价值观选择、就业方向、各种矛盾处理等方面出现偏差,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没有被认真对待。

一、对待职业生涯规划态度上,同学们往往走向两种截然相反的极端

1.职业生涯是什么。认为只是大学期间的学习计划?或是一个理想状态下的就业目标?

2.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职业生涯规划是人生指针,可以解决现实问题?人生充满了不可预测的变数,规划不可以认清现实变化?

3.是否需要职业生涯规划。一个规划可以解决人生发展的一切问题?计划不如变化,职业生涯规划也可以是模棱两可的?

4.职业生涯规划与学业的关系。学业需要服从规划,规划变动时,学业可以转为其次? 规划是遥远的,与当前学业存在矛盾,先学业再规划?

5.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的关系。就业服必须从职业生涯规划的最初设计?以就业为导向,先就业再择业,职业生涯需要服从现实利益?

6.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职业定位。是否认为职业生涯规划确定的目标定位是不可更改? 职业生涯规划要根据社会环境和自身发展需要随机应变,过早的职业规划属于子虚乌有?

这两种极端认知反应了大学生在对待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方面有两种偏激认识,一种是过分相信理性认识,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长处,但经常被计划所束缚,缺少权变意识;另一种是过分相信感性认识,看到了职业生涯规划不是万能的,经常靠直觉行事,跟着感觉走,而缺少理性指导。出现以上两种情况的同学,往往是因为片面的看待职业生涯规划,没有全方面评估自己和所处环境,功利性明显,没有处理好学业和就业的关系。

二、正确认识职业生涯规划的目的和意义

从大学生的角度来讲,目的和意义是大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的初衷,它能够促进大学生在既有条件的基础上确立人生方向,提供奋斗策略,帮助大学生突破既有生活、学习格线,塑造全新充实的自我,全面评价自己的优缺点,确定大学生职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怎样正确认识职业生涯规划的目的和意义?

第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人生的战略性、系统性规划,需要正确处理长远目标和现实问题之间的关系。

第二、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成功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但是科学、合理地坚持制订结合自身发展条件与社会环境变化的职业生涯规划,往往会使职业生涯路径更加清晰、明确,有助于职业成功。

第三、制订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更多的在于不断重新认识自我,挖掘自我潜能,突破已有固化的生存方式,它不能够使自己控制各种可变因素,但能够使自己在变化的环境中适时地调整自己的坐标,促进职业顺利发展。

三、怎样正确看待职业生涯规划

在对待职业生涯规划的态度上,一些平时善于给自己做出计划的同学往往会认真对待,这样的同学在生活中也比较勤奋、进取,擅长理性思考,谨慎把握自身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也有的同学比较现实,虽然会认真对待现实,但认为适合周围社会环境变化更重要,看重眼前的利益而缺乏长远的眼光;更有的同学活在校园学习生活中趋之若鹜,散漫经营大学生活,随心所欲地过着每一天,在低自尊的生活中也有满足。大学生正确看待职业生涯规划需要做好以下两点:

1.调整好大学生五种常见心态

①武断地认为现在就读的大学不理想,长期陷入高考失利的沮丧中,认为自己比211/985高校学生差。本科院校不理想的一些同学会武断地认为好的高校学生更优秀,在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时存在自卑心理,事实证明,每所学校里都能够培养出优秀的学生,他们毕业之后都会做出超人的业绩。

②经历高考的紧张学习氛围,想在大学放松自己。相当一部分同学到大学放松了自己,导致自己无法处理好学习与生活的关系、适应生活环境慢、调整不好人际关系等,对大学的规划拖拖拉拉,不认真对待,出现“躺平”“佛系”等生活态度,教育部已明文要求提升大学生毕业难度,一些高校已经取消“清考”,大学生必须认真对待职业生涯规划。

③理想目标与自身素质不相符,出现迷茫情况。大学生在给自己设定理想目标后,通过自己学习、实践锻炼,发现离理想目标还有很远的距离,尤其是看到一些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跨专业找工作,自己陷入迷茫。这种心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学生尚未接触社会,学习到的本领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切合,这就需要大学生加强实践锻炼,适时调整职业规划,发展性地看待问题。

④出现绝对相信专业、家长的想法,认为专业、家长等可以决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一个好的专业、好的家庭条件确实能够帮助自己更快的实现目标,但是忽视自身条件而依靠外部因素取得成功是短见的看法,大学生应提升自我认知,有清楚的自我意识,正确处理好职业生涯规划中的自身因素与外部因素。

⑤功利地看待职业生涯规划,陷入拜金主义思维。拜金主义深刻地影响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它会模糊职业生涯规划的概念、影响大学生自我评估、错误的看待外部因素,大学生应该克服走捷径成功、追求高收入、高消费的心态,做好艰苦创业的心理准备,全面提升自身素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2.正确认识自我

①“我是谁?”老子曾经说过“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大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首先需要正确认识自我,比如分清楚“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关系;了解“生理自我”、“心理自我”和“社会自我”的特点等,清醒地认识自己,学会培养健全的自我意识,有效的调控自我,在集体活动中不断认识自我。

②“我需要什么?”大学生自我需求是推动人生前进的动力,明确自己的知识需求、消费需求、心理需求、就业需求等,制定计划提升职业素质,满足人生发展需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处理好金钱与学业、事业成功之间的关系,制定正确价值观导向的需求,引导自己积极向上。

③“我要到哪里去?”大学生在真正明白自身条件和所处环境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制订己的职业生涯计划,处理好短期计划和长远目标的关系;清晰自己的职业目标,对待职业选择、职业方向是不能抱有投机心理,详细研究行业发展前景,用发展的眼光对职业生涯规划适时调整。




收藏 投诉
职业生涯规划对发掘自我、促成自我实现有重要意义,大学生需要科学合理的看待职业生涯规划,成功的职业生涯能够实现完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