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做一个“四知”健全的大学生

来源:原创 作者:河北政法职业学院 李晓辉 2021-10-21

true1.jpg


新生入学季,看着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庞,令人心潮澎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当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怎样才算认真过好每一天,怎样才是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不妨经常审视一下,自己是不是一个“四知”健全的大学生?

第一,知感恩,奠定人生成长之基。

知感恩,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之一。就大学生而言,起码要包含三个方面:

其一,感党恩。当代大学生出生和成长在国家走向富强、民族走向复兴的崭新时代,大多数都有着优渥的生活条件,可能难以理解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经历的苦难辉煌。不过,大家应该看过热播剧《觉醒年代》,看到过当时的中国人民遭受着怎样的苦难,看到过当时的中华民族经历着怎样的曲折。从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处处衰败凋零的景象,到如今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欣欣向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这一过程,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结果。所以,我们要感党恩,并将这份感恩化作报国之志。

其二,感师恩。老师们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对同学们而言,老师就像春天的雨,秋天的风,冬天的火,夏天的冰,一门心思引领大家走正确的路,毫无杂念帮大家茁壮成长,让大家变优秀,变得越来越强。所以,大学生应当感师恩。有感恩的心,才能虚心求教、诚心领会,而不是嫌老师唠叨,怕老师批评。

其三,感父母恩。昼夜劳作,悉心抚养,才有儿女成长。孩子离家求学,父母必定难安。青年大学生应有感恩之心,体谅父母之难。就算再忙再累,也应当经常与父母保持联系,经常沟通。

第二,知用心,掌握成功人生之本。

所谓知用心,就是进入大学以后,要让自己在各方面成为一个有心人。特别是在学习上,真的用心。有一种说法,大学是一个人慵懒懈怠的危险期,因为很少有人看外面的世界,想将来的事情。目之所及,心之所念,都是眼前的人和事,对标的标准降低了,心理上无形之中就会产生懈怠。

但是,学习终归是自己的事,不论学什么知识,最终受益的都是自己。知识学到手,谁也抢不走。所以,大学生应当成为学习的主人,而不是依赖老师、同学、互联网。上课的时候,全神贯注、积极思考,而不能课堂上趴倒一片,老师讲课成了独角戏;完成作业的时候,请务必自己独立思考、独立完成,而不是稍微有点困难就上网搜一搜;养成自学的好习惯,利用课余时间主动扩大自己的知识面,而不是进入大学一学期,不知道图书馆在哪里;学习要有节奏感,考试复习要提前,而不是六十分万岁,多一分浪费,十万火急才通宵达旦熬夜背书。总之一句话,学习应当用心,凡事多动脑筋。

第三,知自律,追求高级快乐之源。

快乐有高级低级之分吗?是的。刷短视频、打王者荣耀能够带给我们快乐,读文学名著、探求新知也能够带给我们快乐。但是,前一种不用太费力就能获得,属于感官快乐,虽然美丽却是暂时的,就像肥皂泡一样容易消散;而后一种快乐则需要付出相当的努力才能获得,属于心灵快乐,虽然不易却是长久的,就像攀高山,历尽磨难之后,发现无限风光在险峰。

低级快乐容易让人越来越空虚,渐渐陷入茫然无助不能自拔的困境;高级快乐则让人越来越带劲,时常感受到的成就感让我们拥有巨大的动力和勇气。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当明确这两种快乐的不同之处,更应当懂得自律,在诱惑面前管得住自己,克服固有的惰性,把追求高级快乐作为自己的前进目标。

第四,知用功,养成每日精进之善。

学习是有真心实意和虚情假意之分的。君不见,有的大学生人在课堂坐,心飞九霄云;有的大学生在图书馆占了座,面前摆上一本书,手里却是手机玩个不停……这样的状态,其实就是假勤奋、假努力,虽然“看起来很美”,却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在学习这件事上,我们要真心实意才行。制定符合自己实际的发展计划,发自内心地喜欢吸收新的知识,课余时间让自己沉浸在名著里体会主人公的喜怒哀乐,不断反思自己还有哪些不足还有哪里可以做得更好……这样才是真用功,学习才能真有效,才能真正实现每天都有所精进。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如果能够做到知感恩、知用心、知自律、知用功,这就是一个“四知”健全的人。

亲爱的朋友,生命中所有美好的事情,都始于挑战,越是困难的事情,越值得去做。既然心有梦想,那就放手一搏。新时代的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做一个“四知”健全的人,让梦想照进现实!

收藏 投诉
亲爱的大一新生,你是一个“四知”健全的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