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辅导员的自述:我的“假”自律 ——写给大学生的话

来源: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 作者:王晨 2020-12-29

今天跟大家分享分享生活过往经历,说一说我的“假”自律。

第一,镜中我成就自律我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面镜子,大家看到的自律都是大家反馈给我的自律。在这里我想给大家分享几个故事。主要是我念的书不多,知识太过于匮乏,而且我本人的相貌也并不出众,甚至有点……可能就是丑人多作怪吧,总想着把这点假自律分享给大家。如果有慈善活动,我去捐了100块钱,这个时候别人一定是对我有评价的。别人可能会评价我非常的心善,我是一个慈善家,会有很多比较美好的形容词。我也会觉得我是一个非常心善的人。因为别人的评价,我就觉得它是正确的。当然如果我捐了100块钱,别人对我的评价是负面的,是否定的,他认为我是在虚荣的进行慈善活动,这个观点我一定是不认同。所以我会极力的让别人知道,让别人认识到我是非常善良的。这个评价效应就叫做镜子当中的自己。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跟大家分享的第一点,镜中的我成就了自律的我。大家可能看到我现在读了很多本书,我背单词背了将近600天,我的学习强国将近2万分,在学校总积分排第一,我每天都非常的充实。看到这些后,大家对我的评价,觉得我是自律的。其实不然,我真的是“假”自律!因为大家给我的反馈我是自律的,所以我也就认为我确实是自律的。所以我就不得不去坚持,不得不去做。如果有人对我持否定态度,他觉得我不自律,这是一种假自律,我会极力的告诉别人我坚持了很多天,我非常自律。我的自律其实源于跟学生的一次约跑步。早上6点需要到操场,这其实是一种相互制约的过程。我去操场了,学生没有去,我就可以明目张胆的去“嘲笑”他,笑他没有坚持。而学生去了,我要是没去,我就会觉得非常的无地自容,感觉自己没有遵守承诺。所以后来慢慢就演变成了一起去跑步,一起去打羽毛球,一起去背单词,慢慢的这种假自律成了一种真自律,因为21天养成一个习惯,每一天如果不背单词就好像少了点什么。

本科期间,获得了很多证书,毕业的时候拿到了67项证书,从省市到学校。大家对我的评价就是积极的正能量的,觉得我非常优秀,其实不然,就是因为别人的这种评价让我觉得自己很优秀,我不得不变得优秀,假自律变成了真自律,假优秀变成了真优秀。

别人的反馈就是我们自己。所以如果你想成为一个自律的人,就让别人先评价你成为一个自律的人。我们可以去打卡,我们可以去发朋友圈,让别人认为你是个自律的人,哪怕这种自律是假自律。如果有一天你没有发朋友圈,别人一定会觉得你奇怪,你也会觉得自己没有遵守承诺,自己没有坚持。之前听过一种说法:不要用你的假自律骗自己我觉得,假自律总比不自律好。要想做到真自律,首先就得假自律。让我们都假自律起来这样当我们坚持21天之后,我们就变成了真自律。

QQ截图20201219145053.jpg

第二,自律先选择思维

我们要把假自律变成真自律,就要真正的去做。最难的就是坚持,最难的就是去做。而做的时候,我们可以进行选择性的思维,选择性的去做。再分享一个故事,学校食堂里有两家卖煎饼的。有一家的销售额一直很好,另外一家的销售额就不是很好。究其原因就是他们的思维选择。这家销售额比较好的煎饼店主是这么干的:每次他会问别人你是要一个鸡蛋还是要两个鸡蛋。其实曾经有人做过类似于这样的实验,不要鸡蛋的人会很少,要一个鸡蛋的人会很多,甚至有的人要了两个鸡蛋,他的营业额自然就上升了。而另外一家销售额不是特别好的,因为店主每次都会问别人要不要加鸡蛋,所以顾客可以选择不加鸡蛋和加鸡蛋。其实这就是一种选择思维。我们是背10个单词,还是背30个单词?而不是从明天开始背单词,还是从明年开始背单词。如果我们每天背一个单词,一个月就是30个单词。所以我觉得可以先选择自己的目标。选择自律下的一种选择思维从今天开始可以先从背一个单词做起。虽然自己的产出很慢,但是自己一直在做,最起码这种假自律可以成正态发展。

第三,自律下的枷锁

可能有人会觉得这样的自律会不会很累,确实会很累,会有很多压力。而且我还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对待一件事情,我有很强的强迫症,必须把它做到完美无缺,否则的话心里特别不舒服,我还被别人说过是工作狂,而且我还查过资料,工作狂确实是一种心理疾病。其实压力是一种双刃剑,它能够化成一种动力,但同样的你越在意越容易失去。我其实也会去调节自己的压力,包括刷抖音,看电视剧,K歌等等。虽然我们可以让自己假自律,但是假自律同样会产生很多的压力。这些压力我觉得要需要自我的去缓解。可以采用郭芙蓉的情绪大法,世界如此美好,我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类似于这样的心理暗示进行调解。

如果有一天我们没有背单词,也没有必要有心理负担,明天补回来就好,但是一定要长时间内的坚持,哪怕每天只背一个单词,背一个单词也是在自律。每一个人的生活状态就是让自己和生活和谐舒服就好。

第四,自律下的时间冲突

实际上在第一年工作的时候我跟大家一样,我感觉我把青春全部奉献给了工作,我每一天都特别特别的忙,真的是吃住都在办公室,甚至有时候加班我不回去就在办公室睡,而且是常态化。那个时候我没有生活,我的生活里边只有工作,我觉得这工作能够带给我心理上的安慰,所以就觉得自己真的是有病,心理疾病。一方面是因为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另一方面是第一年工作的热情,还有更多的是自己在工作当中能有很多的成就感。所以我就下决心一定要调节自己。我现在要负责学院的工作以及200个学生的“吃喝拉撒”,对我来说时间管理真的很重要,我只能把碎片化管理拿出来进行梳理。我的办公桌有一个时间管理四象限,最近疫情在家上课,我的床头也有一个工作计划表,我所有的事情都会划分为紧急重要,紧急不重要,重要不紧急,不紧急不重要,4个象限,根据我的工作内容,生活内容进行时间管理。除了时间管理之外,我的学生干部都非常的给力,这里实名表扬下。大家经常会斗图聊天什么的,我感觉我就是一个能吐槽的垃圾箱。我今天一共处理了三个学生的咨询。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开一个微信公众号叫嘻哈铺工作室的原因,我觉得一直在给大家解忧,就我们彼此在成就和成长。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个踢猫效应。我们一般会沿着等级和强弱组成的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会由金字塔尖一直扩散到最底层,最底层将会成为最受害者。一个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回到家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孩子心里就非常的窝火,狠狠的去踹了身边打滚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老板撞伤了。这是心理学上著名的踢猫效应,描绘的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传染所导致的恶性循环。所以大家千万不要把烦恼带回到家人。也不要把坏情绪带给别人。今天的分享呢就到这里,最后呢,祝大家能够在工作,生活,自律当中找到一个平衡点,也希望大家能够假自律变成真自律。

谢谢您的聆听,有问题我们随时交流,也永远是大家的正能量,大家的小太阳。



收藏 投诉
一个完美主义者,对待一件事情,我有很强的强迫症,必须把它做到完美无缺,否则的话心里特别不舒服,我还被别人说过是工作狂,而且我还查过资料,工作狂确实是一种心理疾病。其实压力是一种双刃剑,它能够化成一种动力,但同样的你越在意越容易失去。我其实也会去调节自己的压力,包括刷抖音,看电视剧,K歌等等。虽然我们可以让自己假自律,但是假自律同样会产生很多的压力。这些压力我觉得要需要自我的去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