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用史实说话 让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来源:华北理工大学冀唐学院 作者:李雪冬 2021-11-30

用史实说话,用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历史事件,引导高校青年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高校应创新教育载体,用史实说话将党史学习理论“活”起来、教育载体“活”起来、高校学生精神气“活”起来,培育担当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学党史育新人          

高校肩负着培养时代新人的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责任将党史向全体师生讲清楚、讲明白,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高校育人理念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高校师生中“活”起来。

高校学史育人工作要把握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建强党史学习教育主力军,用好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抓好网络育人新阵地,努力拓展学史育人新载体。首先,把方向,强化党的政治统领地位。其次,夯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学习实效。第三,抓落实,明确高校基层党支部学史育人工作着力点。第四,树典型,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标杆作用,宣传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学党史育新人,坚定广大师生理想信念,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经验,结合学党史育新人的时代价值,推动高校党建工作创新。

二、营造党史学习氛围

为了有效发挥党史学习教育政治引导、价值塑造等功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丰富育人载体,营造“学、严、干”的党史学习氛围,引导高校师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历史观,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障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可持续性,增强高校师生与党同行的定力和勇气。

高校营造富有感染力、影响力的党史学习氛围,着眼教育纲领,让党史理论“活”起来;着眼学习形式,让教育载体“活”起来;着眼教育对象,让高校师生的精神气“活”起来。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史实说话,引导高校师生知史爱国、知史爱党,全方位培养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

三、用史实说话、传播“理、信、德、行”

用史实说话,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通过查阅党史文献、追忆红色史实、再现英雄家书、宣讲英勇事迹等形式让高校师生置身党史学习教育中,再现党的光辉历程、荡气回肠催人泪下的瞬间,体会当今幸福生活的珍贵,让高校师生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史实说话,让高校师生回望历史并铭记历史,传播“理、信、德、行”,切实承担起新时代有为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1、党史理论“活”起来

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改变以往的固有的工作形式,让党史理论学习有滋有味,有血有肉,更富有感染力和趣味性。精心地将理论学习读物组织起来,抓住高校师生的兴奋点、满足其求知欲,以“小切口”解读“大问题”、以“小故事”阐释“大道理”,让党史理论学习可知可感可信,更容易入脑入心。

(1)小船——大党

这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是党的根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党史理论故事化,契合青年学生获取知识的喜好,让理论变得有声有色,真正把问题讲明白、把理论讲透彻,使高校师生真正做到学史明理。

(2)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回望过去峥嵘岁月,伟大的理想信念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党史理论场景化,结合革命胜利的历史节点、关键性战役,让理论有血有肉,增加高校师生理论学的体验感,使高校师生真正做到学史增信,让照亮前行之路的理论明灯成为高校师生的精神力量。

(3)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理论学习人物化,引导高校师生学史崇德,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引导高校师生学史力行,不忘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身心投入到祖国建设中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教育载体“活”起来

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要创新育人载体,在现有基础上努力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渠道,发挥高校教育教学主阵地功能,探索“党史学习+”模式,用好大数据、用好云服务,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让高校师生将党史往深里学透、往细处悟透、往实处发力。

(1)“党史学习+课堂主阵地”让党史学习情境活起来

高校组织师生党员开展“情境党史学习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在课堂教学中鲜活起来,提升高校师生党史素养,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2)“党史学习+主题活动”让基层党支部释放活力

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高校基层党组织通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师生党员党性觉悟,不断激活党员干部的红色精神,释放基层党支部活力。“党史讲解员”走进各学院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校园小长征”让高校师生体验红军长征情境,扩大党史学习教育参与度;以评选“最美抗疫战士”等活动为契机,让党的伟大精神传播出去。

(3)“党史学习+家风家训”让师生党员模范作用活跃起来

结合“家风榜样人物”评选等活动,挖掘榜样人物的精神力量,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宣传模范党员鲜活实例,感染高校师生向榜样人物看齐,将个人成长历程融于党的奋斗历程,号召高校师生从“家风、家训”中汲取精神力量,经受党性洗礼。

(4)“党史学习+社会公益”让党史学习成效传播出去

打造高校公益品牌,指引师生党员献身公益事业,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传播出去。利用好“云”平台,通过云听云视等方式推送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践行党史学习成效,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传承红色精神;志愿服务防疫有我,激发师生党员为难当头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践行红色精神;以专业之学精准输送知识,将高校师生所学专业与社会公益结合起来,实现专业知识价值最大化,传播党史学习成效。

3、高校师生精神气“活”起来

精神气是一种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是一种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奋斗姿态。高校是理想、信念的殿堂,是最富有活力、激情澎湃的地方,肩负培养有生气、有活力时代新人的重任。用史实发言,让高校师生精神气“活”起来。在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指导力、理想凝聚力、科技创造力的作用,让高校师生焕发乐观向上的精神气,引领激发高校师生思想觉悟方面的精神气,理想信念上迸发不懈奋斗的精神气,学术能力上散发攻坚克难的精神气,以锐意进取的精神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收藏 投诉
高校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用史实说话,以“小切口”解读“大问题”将党史理论学习、教育载体、高校师生精神气“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