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三维四阶五提升:新工科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引领式培养的实践探索

来源:河北工业大学 作者:张茜茜 2021-11-18

“新工科建设”是应对国际竞争新形势、国家发展新需求提出的工程教育改革发展战略。“新工科人才”是适应并满足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具有更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因此,新工科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是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引导和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高校育人和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有效途径。

本文面向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需求,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契机针对新工科学生的竞争压力和追求自我提升的特点提出“三维四阶五提升”的培养模式,激发新工科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及创业精神,引导学生从实践中发现问题,碰撞创新思维唤醒学生好奇心,培养具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自我获取知识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拔尖人才推动新工科人才科技力量和创新文化的发展。

一、实践主题与思路

根据社会对新工科人才的需求与创新创业教育目标的要求,制定新工科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对于创新思维与意识方法的培养、创新知识与技术工具的普及、创新意识与精神的弘扬、创新能力的提高、创业技能的培养在不同阶段开展不同的活动与教育,本文从课程、专题、项目、活动、实践等方面相辅开展,进而提出三维四阶五提升”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见图1)。

1635483325(1).jpg

1  “三维四阶五提升”体系模型结构

该体系以激发创新意识、训练创新思维、培育创新精神、提升双创能力、锻炼个人成长五方面的能力提升为培养目标(即“五提升”),设计启发阶段、萌芽阶段、实践阶段、孵化阶段(分别对应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即“四阶段”)四个阶段的培养理念,每个阶段贯穿“课程+”知识传授、“实践+”能力提升、“项目+”双创训练“三维”)三大平台的培养手段,让学生在实战中不断提高创新创业水平,进而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形成自己独特的创新创业的思维模式并付诸于实践,最终培育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新工科创新创业人才。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将第二课堂作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基地”,融合一系列创新创业活动。其中,“讲堂+”知识传授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训练创新思维为重点;“实践+”能力提升以挖掘社会需求、与社会全面接轨评估市场为重点“项目+”双创训练以培育双创精神、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水平重点。

(一)讲堂+”知识传授,启蒙双创思想

开展专题大讲堂,根据不同的培养阶段讲授不同的内容,分享创新创业知识与成功案例模型结构如图2所示讲堂的主讲人包括四类:一是优秀学生,分享自己创新创业的过程和成功经验;二是专业导师,主讲专业前沿知识和技术;是创业导师,主讲创新创业的性质、理念和相关知识;四是创业代表,探讨项目的SWOT分析和市场前景。

1635483341(1).jpg 

2  “讲堂+”知识传授模型结构

大一阶段以激发创新创业意识为目标,依托创新创业典型学生、典型团队、典型案例等主题分享会,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

大二阶段以学习创新创业知识为目标,依托创新创业专题培训会教授学生完成一份商业计划书,让学生了解创新创业相关知识

大三阶段以培育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依托创新创业专家主题讲座,为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提供针对性、优化性指导。

大四阶段以提升创新创业水平为目标,依托校友、企业家主题分享会以及走进企业等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创业政策市场背景,体验创新创业过程

通过智汇讲堂,使“五提升”中的能力培养落到实处,激发学生创新意识、训练了创新思维。对于创新创业有系统的认识,积累创新创业基础知识,为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积累宝贵的经验。

(二)“实践+”能力提升,寻觅双创方向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导学生广泛地、持续地开展实践活动。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提升自身的工程能力,在社会中的不断探索实践,能够提高项目的有效性、科学性,为创新创业项目能够落地开花打下坚实的基础。模型结构如图3所示:

1635483363(1).jpg 

3  “实践+”能力提升模型结构

大一阶段以需求性调研为主题,通过实践活动分析调研数据和社会需求,探索现实问题与创新创业结合点

大二阶段以可行性初探为主题,通过实践活动与用户进行深入探讨,研究项目的解决方案,探究科技创新项目的可行性。

大三阶段以科学性验证为主题,通过实践活动得到用户针对创新创业项目真实的应用反馈,了解科学性、合理性及当前的问题及缺陷,不断优化和完善项目成果。

大四阶段以应用性实践为主题,通过实践活动创新创业项目在用户进行实际应用,研究应用后产生的实际效益及价值。

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对“五提升”倡导的精神有更加深刻的理解,重点培育创新精神。对创新创业有更加全面的认识,以及未来将创新的蓝图转换为实际有了更多经验。

(三)“项目+”双创训练,孵化双创成果

“三维四阶五提升”实施项目化教学,让学生作为项目的“创始人”。从项目立项到落地,学生在创新实践中提升了专业素养、团队合作能力、创业水平等各项综合素质。模型结构如图3所示:

1635483385(1).jpg 

4  “项目+”双创训练模型结构

大一阶段确定项目方向,在实践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专业特色和社会背景进行探究和思考,确定创新创业项目方向。

大二阶段开展项目实践,专业教师的帮助下,对项目进行一对一跟踪指导和答疑,确保创新创业项目实践的可行性、科学性

大三阶段优化项目方案,在创新创业竞赛评委的指导下,不断优化项目方案,确保创新创业项目紧跟时代前沿

大四阶段实施项目孵化创客中心、科技园的实践中,获得创业资源,并逐步向市场进行推广,转化为创业项目

多方位的项目培育,重点培育学生“五提升”中的双创能力和个人成长。通过多阶段、多角度的双创培训与路演,极大的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以及沟通能力、组织能力、专业素养等,锻炼学生的个人成长

三、项目创新与思考

“三维四阶五提升”的培养模式是重在培育新工科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从汇聚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多方资源力量、形成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系统架构两方面相互融合。

(一)汇聚多方资源,培育双创人才

首先,借助专业课教师的力量,邀请专业水平较高,有创新创业潜质的优秀教师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提高整体的创新创业水平。

其次,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优势,建立校友资源培养与利用的新模式,让校友成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整合的强大助力。

再次,重视企业、科技园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作用,把创新创业领域的行业精英、领军人物“请进来”,指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二)构建培育体系,共建双创平台

首先,扩大创新创业教育覆盖率,让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并进行二课学分多维度的激励性策略,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其次,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讲堂体系,开设运营性、普适性、专业性、进阶性课程形成全面又具特色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

再次,注重创新创业教育过程培育,搭建校、院、系有层次的三级学术体系,依托学院网站、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引导大家及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

四、总结

新工科人才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是推动国家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三维四阶五提升”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提出与应用,使学生激发创新意识、训练创新思维、培育创新精神、提升双创能力、锻炼个人成长五方面共同提高,培育为新工科创新创业人才,进而极大地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成功,争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育领军人才



 

 


收藏 投诉
本文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契机,针对新工科学生的竞争压力和追求自我提升的特点,提出“三维四阶五提升”的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