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花式宠“娃”!中南大学暖心关爱留校学生!
中南云麓谷 中南云麓谷2021-02-10
字号:AAA
这个寒假,我们在中南很温暖!

为做好疫情防控

今年多地倡议“就地过年”

为了让受疫情影响不能回家的中南学子

安心留校、暖心过年

学校可是使足了劲儿“宠”同学们

下面就和麓麓一起来看看学校都有哪些

暖心举措吧!



一、全程抓好疫情防控,健康第一

学校始终坚持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寒假重点工作,并牵头制订了《中南大学2021年寒假留校学生疫情防控管理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联合防控,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主动靠前落细落实各项教育管理服务措施,让能够回家的学生顺利返程、放心还乡,让受疫情影响不能回家的学生安心留校、生活舒畅。


重点部署寒假工作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对寒假期间的重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校党委易红书记就九项重点工作做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加强假期师生教育、校园管理,严格假期值班值守。


提供免费核酸检测

学校分批有序做好学生离校工作,1月21日,采取学生愿检则检的原则,组织14678名在校学生开展核酸检测,为学生顺利返乡提供便利,细致做好学生返程疫情防控教育,获得诸多主流媒体的报道和社会各界的点赞。


集中入住新建公寓

安排留校学生集中到新建公寓住宿,做好环境消杀、楼栋管理,增设安防设施,为留校学生提供健康舒适的学习生活条件。


建立专属健康档案

为留校学生发放口罩、洗手凝胶、体温计等防疫物资;精准掌握留校学生健康状况,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及健康打卡,实行“一人一册”健康档案管理。



二、全员关爱留校学生,服务暖心


领导老师慰问看望

2月7日上午,田红旗校长、校党委黄健陵副书记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寒假留校学生集中住宿区铁道学院留五舍看望慰问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家的同学们。田校长一行看望了留校学子,详细了解他们学习、生活情况及需求,并向同学们送上新春祝福。她叮嘱同学们要注意健康和安全,合理安排好学习生活,并加入了留校学生微信群,表示如果遇到困难随时可以与她和辅导员联系。


学生工作部及各二级学院领导老师深入学生宿舍,以多种方式给予关心关怀,包括物资资助、心理关怀、春节慰问等,让中南学子在学校过年也感受到家的温暖。


部门协同提供优质服务

学校各部门协同合作,为留校生活方方面面保驾护航,提供暖心服务。学生工作部牵头制订《中南大学2021年寒假留校学生疫情防控管理方案》,实施各项寒假留校学生关心关爱工作方案举措。后勤保障部为留校学生提供24小时热水供应、食堂用餐等生活保障。信网中心为同学们开通网络,宿管叔叔阿姨全天候陪伴同学们,细心呵护……


安排老师全程陪伴指导

在寒假留校学生集中住宿区安排2名辅导员老师,全天候和留校学子住在一起,每日深入学生宿舍,为学生做好的日常管理服务和健康监测工作。外语院封晨阳和建艺院李萌萌两位辅导员,在了解到有一批无法回家的学生情况后,主动向学校申请,陪学生一起留校过年。同学们有任何困难或问题,都有学校的老师们第一时间出现在身边给予关心帮助。






三、全方位守护留校学生,“花式宠娃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本次留校的60余名同学中有8名学生党员,两位辅导员老师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党员及学生干部主动担任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等,成立留校学生临时党支部,一起协助学校做好各项工作,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留校的同学们做好服务。


书香中南悦读过年

“书香中南”阅读素养提升工程面向寒假留校学生开展心愿书单征集活动,免费为学生提供心愿图书,满足学生阅读需求;为寒假留校学生设置公共移动图书角,推出“中南教授推荐书籍”,强化学生思想价值引领。


活力中南健康护航

“活力中南”健康素养提升工程为寒假留校学生设置共享运动器材区,无偿为学生提供瑜伽垫、握力器、哑铃、跳绳等运动器材,倡导学生开展居家运动,引导学生锤炼健康体魄、保持蓬勃活力、激扬青春正能量。


此外,还有“学在中南”全假期开展线上学业辅导活动,答疑范围包含数、理、化、力、计算机、英语六大门类;开展“天涯共此时·传统节日文化知识打卡”等活动;为留校学生制定“一人一策”心理辅导方案,线上线下结合掌握学生心理动态……


以爱为家浓情过年


组织留校学生贴对联、贴窗花、挂灯笼,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为留校学子拍摄新春贺岁写真照、举办“我在中南过大年”留校学生春节特别活动,通过包饺子、看节目、团年宴、发放拜年红包等学生喜欢的方式,对留校学生进行亲切慰问。面对学校的“花式宠娃”,同学们表示:走心了!满满的仪式感!留校过年也有“家”的味道!

同学们表示,尽管留校过年,但校长的亲切嘱托、老师们的贴心关怀都让他们倍感温暖。有爱,就哪里都是家!


家无远近爱常在

年多吉祥春自回

有爱的地方,就有团圆

新春快乐

这个寒假,我们在中南很温暖!

2021.02.09



[责任编辑:孙浩楠]
这个寒假,我们在中南很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