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中石大博士团开展“促绿色发展,融产学研用”主题实践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陈梦园2021-08-17
字号:AAA
中石大博士团开展“促绿色发展,融产学研用”主题实践

7月20-24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团委选派的暑期社会实践博士团一行8人,由石油工程学院石油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高级实验师郭辛阳和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委员吴逸舟带队,赴山西忻州煤层气及煤化工科研生产一线,开展以“促绿色发展,融产学研用”为主题的考察调研,并与忻州市保德县、岢岚县就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举行签约,忻州市长朱晓东与博士团举行会谈交流。

mmexport1627744910762.jpg

博士团合影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博士团自2000年成立以来,21年期间持续选拔在读博士研究生,前往各大油田、企业,深入一线进行科技交流等实践活动,旨在通过社会实践完善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此次,博士团由来自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的6名在校博士研究生和2名带队教师组成。在为期5天的实践中,博士团先后在保德县、岢岚县、静乐县以及忻州城区,对企业发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和旅游资源开发等多个方面开展考察调研,并与保德县、岢岚县签约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构建人才资源、创新要素、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平台,为推动中国石油大学与忻州市开展深度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下面,让我们一起

看看博士团的五天之旅

都做了些什么吧!

01

深入企业一线

煤层气开发技术将曾经的“矿工杀手”,变为生产生活中的“清洁动力”,不仅有效保障了矿工等地下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而且成为常见的清洁能源之一。

mmexport1627744916793.jpg

参观中石油煤层气忻州分公司实习实训基地

老矿井如何进行增产增收?高含水气层如何有效开发?煤炭地下气化是否可行?……带着多个疑问,博士团前往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忻州分公司和中石油华北油田山西煤层气勘探开发分公司勘探基地,深入生产一线,就钻完井技术、采气机理、增效工艺、数字化生产管理平台等与现场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学习。

“通过与杰出校友以及煤层气、煤化工等相关领域技术骨干的经验分享,让我们明白了企业现在亟须解决的问题,不论是从科研学习上,还是人生选择中,都使我们受益良多。”2017级油气井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孟仁洲在中石油煤层气忻州分公司现场考察调研时深有感触。

mmexport1627744919759.jpg

与保德县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

中石油煤层气公司忻州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赵宝山指出,自2011年公司成立至今,团队中有大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优秀校友加入,为企业发展贡献了强大力量。赵宝山表示,公司将依托实习实训基地,发挥煤层气开发示范基地产业优势,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科研创新优势,围绕煤层气勘探开发瓶颈问题开展合作攻关,实现互利双赢。

mmexport1627744922233.jpg

在煤层气探井现场进行技术交流

途径2小时山路,博士团一行到达位于静乐县一座山顶的丁武南区块2号探井。井上两名值班人员连续1个月的吃住都在现场的活动板房内,时刻检测探井生产情况。山上网络信号受限,多数情况下只有日月和山水为伴,这让博士团成员深切感受到石油人艰苦奋斗、为国奉献的精神,更加坚定了攻克技术难关的决心。

现场闲置的游梁式抽油机引起博士团成员的好奇,据中石油华北油田工程师介绍,在长期的勘探开发过程中,螺杆泵不易卡砂、操作便捷、低能耗的优势逐渐显现,在煤层气开采中根据气层情况逐步替代传统游梁式抽油机。

mmexport1627744925595.jpg

参观道生鑫宇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通过对山西道生鑫宇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华新燃气集团山西保德国新热电有限公司、苏晋保德煤电有限公司的探访交流,博士团深入了解了当地热电联产、煤焦化产业的生产流程及技术瓶颈难题,深化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同时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02

打造智库平台

忻州市委常委、保德县委书记温建军于7月6日曾率领山西省深化省校合作工作小组来校访问交流,双方初步达成在煤层气开采、煤化工、学生实习实践等具体方面开展政产学研合作的意向。

mmexport1627744928083.jpg

参观华新燃气集团山西保德国新热电有限公司

为全面落实忻州市与学校的合作协议,提高学校服务地方事业发展的能力,通过此次走访,博士团一方面对忻州煤层气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状况进行考察,另一方面将学校的科研成果与忻州煤层气开发资源、煤层气开发过程相结合,以期尽快将科研成果转化到实际开发中来。郭辛阳老师谈到:“我们将与忻州市进行深度交流,积极拓展合作,争取将我们的一些新的技术、新的研究成果应用到非常规油气开发当中。”

7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山西便是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忻州市煤炭、煤层气、地热、页岩气等自然资源丰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能源类高校,有着雄厚的技术力量,特别是在非常规油气的勘探开发、化工方面具有科研优势,可以对山西省的煤炭资源利用和煤化工等领域起到有力的科技支撑。

mmexport1627744931313.jpg

参观中石油煤层气忻州分公司生产调度中心

本次调研过程中,忻州市能源局局长郭建平介绍说,忻州市煤层气勘探开发现有两个区块,分别是保德区块和宁武南区块,其中保德区块已建成年产5亿方的国家级煤层气产业示范基地,是我国首个成功规模开发的中低阶煤层气田,宁武南区块当前仍处于勘探阶段,亟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提供智力支持。郭建平提出,建议双方成立智库协议,将博士团成员纳入智库范畴,合力推动忻州市能源综合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带队教师吴逸舟表示:“智库平台的建立将有助于学校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需求,围绕煤层气、页岩气及能源转型等为忻州提供建议和决策支持。”“希望将来能够与忻州市进行更多的交流与科研方面的合作,争取为忻州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油气井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梁彦波说道。

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与博士团进行座谈,就煤层气采集利用、煤炭资源开发保护、生活垃圾清洁化处理等多领域深度合作进行交流。朱晓东强调,忻州是资源富区、能源大市,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有诸多交流合作的契合点,忻州将全力为双方深度合作创新生态、优化环境、搞好保障,推动科研成果在忻州开花结果、落地转化。

实践出真知,万事须躬行

每一次社会实践的累累硕果

都是所有实践人辛勤耕耘的结果

希望石大学子都能

在社会实践中收获宝贵的人生财富

用学习和实践谱写自己的青春年华!

[通讯员:李雨晗 ]
[指导教师:陈勇 ]
[责任编辑:苏兰]
中石大博士团开展“促绿色发展,融产学研用”主题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