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北斗杯科创大赛中航大再创佳绩
中国民航大学融媒体中心 李利滨 杨通2021-07-06
字号:AAA
第十二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中航大师生屡获大奖。近日,获奖师生代表受邀参加颁奖仪式。

近日,第十二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BD-CASTIC)颁奖仪式在南昌举行,中国民航大学获奖师生代表受邀参加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并领奖。中国民航大学学生夺得国家级奖项7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3名教师获得全国优秀科技教师奖,中国民航大学再度获得优秀组织奖。


中航大斩获多项奖项 上台领奖.jpg

中航大斩获多项奖项 上台领奖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教育部科技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联合启动,由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组委会、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地球观测与导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承办。

本届大赛大学组共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长安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00多所高校参赛。全国共有参赛作品985份,通过分区初赛,选拔优秀作品到北京大学进行全国总决赛。


学生正进行实验调试.jpg

学生正进行实验调试

中航大斩获国家级奖项7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6项。“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多功能便携式智能拐杖”具有方便、智能、人性化与生活化的特点,在紧急情况及时发送求救,得到帮助;在体力不支时能够随时随地的坐下来休息等,可以实现老年人生活的便利性、精神依赖性。“基于北斗的植保无人机设计”设计出一款油电混动的双旋翼无人机,提高无人机的升力,可以进一步满足续航长、载荷大、抗风性好的果园植保功能。“陆空两栖机场道面巡检车”将北斗定位系统与陆空两栖机场道面勘测车合理结合,可对机场道面进行日常巡检,维护机场及其周边安全,在对道面进行低空勘测时,可进行异物识别处理,保障航班安全。“北斗驱鸟智能小车”通过北斗导航系统实时定位,自主巡逻避障(以超声波模块H-SR04实现功能),蜂鸣器发出尖锐的声音来达到驱鸟的作用。“基于北斗系统的四旋翼无人机飞行姿态与航行路径的研究”解决四旋翼无人机的能源消耗问题、四旋翼无人机在执行特定任务时受外界环境影响导致的航迹偏移问题以及无人机的飞行安全问题等,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提高其安全性和可靠性。“基于北斗卫星和NB-IoT的智慧路灯系统设计与实现”改善传统路灯的照明质量差、维修慢、用电量大的不足,为维修与管理人员提供技术支持、为人民出行带来便利,为国家节约资源。“基于北斗卫星授时的超高精确度时钟源设计”结合卫星授时中接收机输出的1PPS脉冲具有较高的长周期准确度和稳定度的特点,以及恒温晶振输出频率短周期内的高精确度的特点,使用1PPS脉冲对恒温晶振进行驯服。


学生进行演示讲解.jpg

学生进行演示讲解

在6个省部级一等奖中,“基于北斗系统的智能鞋柜的方案研究”结合北斗定位系统、北斗短报文系统和齿轮正弦机构,提出一种全新的基于北斗的智能鞋柜设计方案,填补目前以鞋柜为代表的北斗智能家居领域的空白。“基于北斗系统的智能路面异物捕手”研制一种基于北斗定位系统的智能路面异物抓取机器人,用于清理路面异物、减少因路面异物对交通安全的影响。“基于联盟链的北斗导航信息安全认证模型”针对GNSS欺骗攻击提出一种基于区块链和国产密码相结合的北斗导航系统抗欺骗方案,设计抗欺骗体系结构,设计验证节点和用户终端的认证模型,设计3种不同的认证方法。“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应急车辆快速通行系统”包括北斗导航系统、北斗地基增强系统、通信系统、调度中心、智能红绿灯系统等,能够实现在应急车辆到达红绿灯路口前按照通行距离、应急车辆数目、任务紧急程度等综合考虑,将该方向的信号灯变为绿灯,顺畅通行。“基于北斗的汽车车位管理系统”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高车位的利用率,节省驾驶人找寻车位的时间,还可反馈违法停车占道的行为,提高相关部门的执法效率。“基于北斗定位手势识别控制的危险任务执行机器人”设计一款手势识别控制的仿生手机器人,能够实时监控机器人周围环境,精确控制机械手动作,可用于各种危险任务执行场景,代替人力执行危险操作。

国家三等奖、天津市一等奖获得者张少昆说:“北斗的强大功能深深震撼了我,不仅可以准确定位,还能精确授时。本次比赛使我更加清楚地认识了团队的重要性,学以致用,把理论知识成功应用到实践。还培养了我们开阔创新的能力、不屈不挠的毅力,以及动手实验的能力。我相信在未来北斗将更加强大,伟大祖国也必将更强盛。”

“在这次‘北斗杯’大赛中,我们充分运用所学知识,攻克技术难点,明白了团队合作的意义所在,也看到了自己知识上盲区和不足。未来我将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去攻克技术难点,希望更多研究能应用到实际,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改变。”国家三等奖、天津市一等奖获得者、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学生国艳鹏激动地说。

天津市一等奖获得者柳伟领奖后倍受鼓舞:“我深深感受到我国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应用的光明前景,相信日后我国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也会有更多的同学投入研究、使用,以实际操作探究理论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学以致用。”

大赛组委会及院士专家对中航大参赛作品给予高度评价,无论从学生参赛数量还是作品质量都很突出。作为首批北斗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民航大学自2010年首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来,在该项赛事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通讯员:高鹏]
[指导教师:李利滨]
[责任编辑:杨虹]
第十二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中航大师生屡获大奖。近日,获奖师生代表受邀参加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