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 李伯胜
2023-01-12
字号:AAA
李伯胜 南京大学

携笔从戎树立红色信仰  追梦深空奋进青春力量

一、携笔从戎树立红色信仰

考入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后,适逢国家号召大学生入伍,李伯胜用一腔热血说服父母,坚持要到最艰苦的野战部队服役。部队十分重视体能训练,经历过虚脱、尿血,这个农村娃韧性惊人,体型瘦小却成为连队尖兵,在团军体运动会上夺得男子单项金牌。新装备列装后第一次实弹检验,唯有他的穿甲弹全中目标,旅长当场称赞“神炮手”。瞰卫台海,枕戈观澜,由于表现突出,他被73132部队授予“优秀义务兵”,受到“旅嘉奖”的表彰。

二、追梦深空奋进青春力量

经历了军改装备换代,他深刻感受到科技在国防中的战略意义,树立了人生目标——“做祖国需要的科学家”。复学后他以军营作风攻坚克难,学分绩由入伍前的3.86(排名靠后)逐步提升到4.64(满分5.0),多门专业课获满分或者全院最高分,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毕业并推荐免试直博。作为学院“北斗卫星的长期动力学演化”早期科研训练项目负责人,他在导师已有的科研成果上建立了更高阶的卫星运动摄动模型,以“优秀”评价结项。

继月球之后,目前整个地月空间已成为各类空间科学和国防任务的前沿领域,引起了各航天强国的重视。紧密结合国家需求,他将博士研究方向选定为地月空间的轨道理论。工程上十分依赖国际的星历表,国内目前没有适用于该理论的月球运动的分析形式,他成功建立了一定时间内月球拟周期运动解析解,可应用于星上快速计算等工程方面,并为地月空间特殊轨道的分析理论的建立奠定了非常重要的理论基础,相关结果已投递专业期刊。学以致国,在导师的指导下,他正在深度参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某项地月运输器往返轨道新技术的研究项目。

三、创办“军家”讲好强军故事

为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国强军热情,他发起成立了南京大学军事爱好者之家(简称“军家”),连续两年作为核心的学生组织者圆满完成承办“墨子杯”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的任务(校赛两次、省赛一次),在校园推广这一创新的国防教育形式,吸引越来越多的学子聚焦军事智能博弈。他拉起退伍大学生宣讲队,主动联络部队和学校,邀请原服役连队的全国道德模范来校与退伍大学生同台报告。《金陵名校点燃尚武热情》登上《中国国防报》头版要闻,东部战区、江苏台等多家媒体关注,引起军地强烈反响。他还加入南京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一年来在校内外进行了九场宣讲,以亲身经历鼓舞、帮助身边的同学。

退伍不褪色,青年勇担当。从迷惘的农村青年成长为信仰坚定的中共党员,他将在博士求学的道路上砥砺奋进,忠诚报国!

[责任编辑:石悦]
李伯胜 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