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党史学习教育】延安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延安大学 姜家兴2021-06-08
字号:AAA
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外国语学院根据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坚持加强组织领导、营造学习氛围、打造专业特色、提升学习效度,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

       ——加强领导抓落实。一是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院班子、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明确党委书记抓全局、分管领导抓督查、支部书记抓具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职责,保障小组成员能够 “种好责任田、守好一段渠”,保障党史学习教育有动作、有创新、有效果、有监督。二是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外国语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考核实施细则》等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制度性文件,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与年终考核、评奖评优等激励措施有机结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科学化、精准化、持续化、效能化。

       ——营造氛围促学习。一是坚持每周三下午的中心组学习制度,营造“领导班子带头学、支部成员跟进学、全院师生参与学”得良好学习氛围。二是依托线上线下平台,先后开展了“党的百年辉煌图片展”“党史故事大家讲”“我学党史有话说”“党史故事微分享”“我唱红歌学党史”“网站重走长征路、万名学子学党史之强渡乌江宣讲站”“党史影片展播”“党史知识竞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系列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三是协调各方学习教育资源,组织了学院师生赴“四八”烈士陵园、“七大”旧址、延安学习书院开展现场教学学习活动;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分子联合杨家岭社区开展了“社区干部讲党史”学习交流活动,和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开展了“传承延安精神、弘扬知青文化、赓续奋斗足迹”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了“采访老党员、坚定我初心”主题教育活动。

01.jpg


03.jpg

04.jpg

05.jpg

011.jpg

012.jpg

016.jpg

       ——依托专业强特色。一是举行了“我为党史代言,外语讲党课”活动,先后邀请了张志敏教授和王黎娜围绕作了题为《斯诺眼中的共产党人》《延安时期党的翻译活动的历史考察》的主题报告;二是组织学院师生在“红炉”党建文化广场举行了“学习百年党史,浸润人文情怀”多语种诵读活动;三是开展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翻译比赛、书法摘抄比赛、英语讲党史故事比赛活动;四是与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延安红星园文化园区共同开展了以“传承斯诺精神”为主题的“三校一园”研学活动启动仪式,并作现场交流。

2.jpg

6.jpg

       ——聚焦问题办实事。一是聚焦教师工作室办公环境改善问题,为所有教师工作室配挂了窗帘,完善和优化了资料室、休息室等设施,服务教师日常教学工作;二是聚焦师生科研能力提升问题,以“克阿讲堂”为平台,先后邀请了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专家作学术报告和现场交流,提升师生科研水平;三是聚焦学生就业困难问题,开展了领导班子责任帮扶、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主任直接实施的“学党史、促就业”工作,实现了同期就业排行靠前的目标,并在学校就业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四是聚焦师德师风建设问题,开展了“学习时代楷模张桂梅”支部研讨会议、“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全体教职工会议,适时开展“我心中的‘四有’好老师”评选活动。


[通讯员:陈菲]
[指导教师:张咪咪]
[责任编辑:刘鹏]
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