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文化宣讲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平安河南ZZU微信公众号平台 郑州大学2021-02-24
字号:AAA
郑州大学法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深入各地宣传黄河知识,为黄河的保护和治理贡献力量。

编者语: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生存在黄河怀抱中,几千年来的岁月,我们的血脉中沉淀着黄河的博大精深,正是黄河的宽阔造就了胸怀宽广,志存高远的华夏民族。如今,郑州大学法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深入各地宣传黄河知识,为黄河的保护和治理贡献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工作。

    郑州组

2021年2月7日上午,郑州大学法学院本科生金圣博、宋嘉豪、张五建、罗妍共四人围绕着“探访黄河历史,传承华夏文脉”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224203427.jpg

郑州组成员合影

小组四人先后参观游览了大河村遗址和黄河博物馆,深入了解了在史前时代发源于黄河流域的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并对黄河历史文化和新时期保护黄河、利用黄河所面临的挑战有了更加具体而深刻的了解。本次活动增强了小组同学们对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认同感,更加激发了同学们内在的文化自信,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224203449.jpg

微信图片_20210224203455.jpg

微信图片_20210224203508.jpg

    长垣组

黄河社会实践长垣小分队由陶若妍和代淼琳两位同学组成,她们的寻访围绕黄河烹饪文化展开。

微信图片_20210224203518.jpg

博物馆内合影

两位同学首先前往我国第一座以烹饪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烹饪文化博物馆,从历史与文化的角度深入探寻长垣美食的发展,感受豫菜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10224203524.jpg

微信图片_20210224203530.jpg

同时为更好地了解黄河烹饪文化,队员对当地群众分年龄段进行了有关采访,他们的回答体现了豫菜在大家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微信图片_20210224203536.jpg

微信图片_20210224203542.jpg

微信图片_20210224203547.jpg

通过本次活动,小组同学对于黄河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对于家乡的文化自信。她们希望今后也能为讲好黄河故事尽绵薄之力。

    全国其他地区

在全国的其他地方,同样也有郑州大学法学院的同学为黄河文化的宣传做出努力。

陈闻婧同学在天津市宝坻区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宣传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224203609.png

微信图片_20210224203615.png

林永婷同学在海南省乐东县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开展黄河故事宣讲活动,受到了广泛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224203620.png

微信图片_20210224203626.png

王奥薇子同学在湖北恩施前往超市、人民广场等地点分发黄河文化宣传单,普及黄河文化知识,获得了积极的反响。

微信图片_20210224203631.jpg

微信图片_20210224203640.jpg

马灵双同学在宁夏利用临近黄河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和黄河楼等名胜处进行宣传,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224203646.png

微信图片_20210224203651.png

黄河远上白云间,九曲黄河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血脉,哺育了亿万中华儿女,在神州大地上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奋斗不止,而保护黄河也是中华民族长久以来的千秋大计。习总书记在郑州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秉持“以水而定,易水而行”的科学理念。全国各地的实践小队跨越山河之遥,将一颗颗弘扬黄河文化的心紧紧相连,共同扛起时代保护黄河生态的大旗。未来,队员们会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而不断奋斗,助力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责任编辑:于苏静]
郑州大学法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深入各地宣传黄河知识,为黄河的保护和治理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