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临渡小学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西南大学 张君珂2021-02-04
字号:AAA
元月二十六至元月二十九,临渡小学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准备了十三节精彩纷呈的课程,为孩子们带来了与惯常课堂所不同的趣味体验。

元月二十六至元月二十九,是临渡小学志愿服务队在重庆合川临渡小学支教的最后四天。在这短短的四天里,志愿者们准备了十三节精彩纷呈的课程,涵盖中国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身体健康、手工艺术、语言学习六大主题,为孩子们带来了与惯常课堂所不同的趣味体验。经过前段时间的接触磨合,学生与志愿者们愈加亲近,纵然有千般不舍,本次支教活动还是在欢乐的汇报演出后落下了帷幕。



品传统年俗,解古代文字


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悠久的文化,传统的习俗从古至今代代相沿。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志愿者黄淑敏为孩子们普及小年的节期与小年习俗的小知识,并播放《历师》之小年篇,加深孩子们对小年的了解。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志愿者徐孝菊为孩子们讲述元旦、新年习俗背后的文化内涵。她用图片与视频直观地展示出饺子、灯笼、鞭炮,又启发同学们从谐音的角度来思考。并带大家学习了经二次创作的《元日》手舞,以全新的打开方式,使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为传承“真正的中华基因”,志愿者史梦云为同学们带来课程《神奇的汉字》。回溯汉字的最早形体——甲骨文。她先是介绍甲骨文的背景知识,而后将常见甲骨文划分为人体世界、天地世界、动物世界、人文世界四个板块。带着孩子们摹写字形分析平日里习而不察的形体结构,解读汉字的造字本义,使孩子们对于汉字有了新的认知。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唤爱国童心,悟奉献真谛


唯有不忘来时的路,方能砥砺向前。为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加深对伟大祖国、党和人民的热爱,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志愿者张壬借助电影《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中的情节,带孩子们回顾了列强企图瓜分中国的屈辱近代史以及抗美援朝的历史经过,并分析了情节中动物形象所代表的真实历史人物。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倡运动健身,扬体育精神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运动能增强孩子们的体质,磨炼孩子们的意志,使孩子们在精神上得到一种乐趣和享受。志愿者们为此准备了羽毛球课与趣味运动会。


志愿者李辰翔为同学们带来了羽毛球课。羽毛球课上,孩子们在他的周围围成小半圆,认真听其讲授正确握持羽毛球拍的方法,挥动球拍时发力的部位与技巧等,并上手练习,从最基本的发球开始,渐入佳境。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志愿者张壬负责举办了趣味运动会,这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活动之一,张壬准备了“弹力绳东南西北跑”、“乒乓球接力”等不同寻常的比赛项目,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别样的运动乐趣,在小小的运动场上挥洒汗水。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学最高品质,育性别意识


运动能使身体强健,而心理健康同样是孩子健康茁壮成长不可或缺的一环。为此志愿者们特别开设了注意力训练课程与性教育课程。


志愿者贺立竞、李辰翔带来课程《集中注意我能行》,通过开展“舒尔特方格”、“动物世界”、“千丝万缕”、“色彩大师”四个小游戏,循序渐进、寓教于乐,启发孩子学会明确目标、全身投入、排除干扰等集中注意力的学习策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关于“性”这个话题,传统家庭往往避而不谈,但事实上性教育宜疏不宜堵志愿者贺立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区分男女,讲述新生命诞生的过程,借助科普小视频,让孩子了解视觉警报、语言警报、触碰警报等概念,并通过情景提问,教会孩子保护自己。同时,引导学生识别性别刻板印象,并帮助学生树立具有双性化优势的理想自我形象。




共编中国结,同筑折纸梦


制作手工,能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志愿者张雨虹领着孩子们走进折纸世界。孩子们拿着五颜六色的折纸,跟着志愿者的示范,对折再对折,涂胶粘贴,埋头认真的模样显示他们沉浸其中,不亦乐乎。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志愿者黄淑敏将中国结带进课堂,从结绳记事谈起,过渡到中国结在古今生活中的运用,最后鼓励孩子们自己动手,跟着一起编织中国结。一个个鲜红的可爱的中国结在孩子们翻飞的手指间逐渐成形。



趣味英语课,领略语言美


英语教学乡村小学教育相对薄弱的一环,为此志愿者张雨虹专门设计了《单词大王》课程。从电影《疯狂原始人》引入,摘出其中的英语单词,并引申讲授了颜色词、家庭称谓词、心情词等模块和一些常用的英语句型。讲台下孩子们坐得端端正正,跟着志愿者大声读单词。也很积极参与了融入英语元素的游戏——“萝卜蹲”。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临别之际,在志愿者冯紫云带领下,学生们表演了《听我说谢谢你》手语舞节目,借此感恩家长、老师以及志愿者团队。看着手比爱心,微笑鞠躬的孩子们,台下的家长、老师以及志愿者们都十分感动。


表演结束后,志愿者团队邀请家长填写了教育调查问卷。本次调研旨在通过对亲子关系、教育方法、教育观念的调查研究,进一步推动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家长们积极配合工作,问卷回收情况良好。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最后,学生与志愿者们依依惜别,甚至有孩子跑出校门送别志愿者。分离不可避免,但其中正孕育着成长。其实无论是文化课还是体育课,志愿者们想要传递给孩子们的都是快乐学习、健康生活的理念。希望孩子们沉浸在汲取知识的同时,也享受运动带来的轻松与乐趣,勇敢地尝试新鲜事物,永远保有一颗好奇的心。祝愿孩子们在未来的追梦路上,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任亚茹]
元月二十六至元月二十九,临渡小学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准备了十三节精彩纷呈的课程,为孩子们带来了与惯常课堂所不同的趣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