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南大学子支教实践总结:盛夏记忆,你我同行
原创 南京大学 季灵 吴洲 钟冰纯 展一凡2021-08-17
字号:AAA
从7月6日至7月12日,南京大学南悦乡村支教团在江苏省沭阳县高墟九年制义务学校小学部面向五六年级开展了一星期的支教活动。

从7月6日至7月12日,南京大学南悦乡村支教团在江苏省沭阳县高墟九年制义务学校小学部面向五、六年级开展了一星期的支教活动。

在为期六天的正式课程中,支教团志愿者不仅教授了必要的基础课程知识,还开设了丰富多彩的通识类课程。

基础课程包含了语数英三门,针对不同年级的特性,支教团志愿者们分别设置了符合他们认知水平和目前需求的课程内容,旨在传授应试知识的同时拓宽孩子们的思维,提升他们的能力。例如六年级数学,课程的前半段支教老师通过讲座的形式将分数加法的方法进行了一定的梳理和拓展,后半段则通过讲解题目的形式对整个小学阶段的知识点进行了总结,并结合相应的评分细则进行了答题规范化的讲解。在课余时间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著名的数学家的生平经历,培养学生们对数学的热爱。在六年级语文课上,支教团老师通过教授课文《纪念白求恩》,讲述记叙文、议论文的区别与各自的写法,带领同学们领悟白求恩医生为医学事业奉献终生的可贵精神,并拓展共产主义思想、国际主义思想的内容及含义,引导学生对将来择业、人生理想的思考。

1627305170343.jpeg


(图为支教老师在讲解题目。南京大学陈紫宁提供)

通识类课程支教团志愿者们开设了计算机、科学实验、朗诵与诗歌、成语历史故事、科学故事、童话故事、希腊神话、钢琴基础、民间剪纸、电影鉴赏、安全自护、探索自我、心理健康以及营养健康与膳食搭配。着重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安全以及眼界的提升,期望以更富有趣味性的知识拓展的形式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和能力。例如,剪纸作为中华大地上最为璀璨的民间艺术,剪纸课程期望通过介绍剪纸艺术、教授剪纸技法增加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并且培养学生的手眼协调能力,锻炼学生对造型的观察能力、模仿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开拓思维,展现个性。

2.png


(图为孩子们开心地展示剪纸作品。南京大学陈紫宁提供)

除了丰富的课程,支教团志愿者们还准备了有趣的各式活动,包括趣味k歌赛,红色配音大会,通信活动,趣味运动会和趣味辩论赛,每个活动时长均为两小时,充分给予孩子们拓展自我的快乐。红色配音大会给孩子们带来的是精神的洗礼,活动中老师首先播放了《建国大业》与《伪装者》片段原声然后引导同学们练习配音并展示,通过体会剧中人当时的情绪,了解历史背景,培养同学们对党和祖国的爱。而趣味运动会更倾向于体魄的舒展,活动分为“文比”和“武比”两个部分,首先是“武比”,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在操场整队,依次进行热身活动,两人三足跑和拔河。考虑到夏天孩子们的精力有限,休息之后,同学们整队回到各自教室,进行“文比”:你划我猜。活动期望孩子们在进行身体和脑力的双重锻炼的同时,在欢声笑语中收获默契和友情,在汗水中体会到运动的快乐。通信活动则是更为舒缓的思维运动,活动最主要的部分是老师们播放南大宣传片-《向南》,启发同学们对未来与梦想的思考,并让他们写一封信——“我想对未来的自己说”。活动希望在他们心中埋下对未来梦想的种子,许多同学在信中都写了想要去南大看看,长大后成为对祖国,对党有用的人。

3.jpg


(图为趣味运动会中紧张刺激的拔河比赛。南京大学陈紫宁提供)

支教团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在夏令营中收获知识、提升应试水平的同时,探索自我、拓展眼界、享受快乐。这个盛夏记忆满满,支教团志愿者们和孩子们将携手同行,期望以教育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4.jpg


(图为结营仪式上支教团志愿者们与孩子们的合影。南京大学陈紫宁提供)


[责任编辑:苏兰,邓诗凡(实习)]
从7月6日至7月12日,南京大学南悦乡村支教团在江苏省沭阳县高墟九年制义务学校小学部面向五六年级开展了一星期的支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