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二十四节气 | 小寒时处二三九
西南大学 蒋佳瑜 何雨蔓 任亚茹2021-01-05
字号:AAA
天寒地冻北风吹,小寒时处二三九。顺祝冬安。
定格美好

QQ图片20210105114358_看图王.jpg

 隆冬时,小寒至,白雪纷飞似飞絮,飘飘洒洒迎春到,雪花在你身边飘舞,踩出最美的舞步。平安是金,平安是银,平安是天地间的幸福。小寒来临之际,愿我的祝愿带给你温暖、好运、平安!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冬季的第5个节气,干支历子月的结束与丑月的起始。根据我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在北方地区小寒节气比大寒节气更冷,在北方有“小寒胜大寒”一说;但对于南方大部地区,全年最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小寒正处二九、三九时段,“冷在三九、四九”,其严寒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饮食上,涮羊肉火锅、吃糖炒栗子、烤白薯成为小寒时尚。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说的就是冬令食羊肉调养身体的做法。生活上,除注意日常保暖外,进入小寒年味渐浓。古时,人们对小寒颇重视,但随着时代变迁,已渐渐淡化,人们只能从生活中寻找出点点痕迹。

小寒的到来意味着天气愈加寒冷,但节气的变化、季节的变化也意味着时过境迁、时光荏苒,“美丽冻人”的小寒,让我们离春天更进一步,也给我们寒冷中的些许暖阳,祝愿,冬安!


[责任编辑:任亚茹]
天寒地冻北风吹,小寒时处二三九。顺祝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