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西北师大基层党组织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2021-06-21
字号:AAA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西北师大各基层党组织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做好做亮自选动作,采取多种形式,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理论原原本本学,突出思想性;丰富载体创新方式学,提升时效性;结合红色资源现场实地学,加强实践性;聚焦主题联系实际学,检验真效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动员,精心组织,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学院党委先后召开三次会议,系统谋划党史学习教育思路和载体,制定了详细的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动员全体师生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情感自觉,积极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通过“党史+理论宣讲”“党史+经典诵读”“党史+现场教学”“党史+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师生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发挥马院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我们举行‘永葆劳动本色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既是100年的奋斗史,也是100年的劳动史,奋斗的精神与劳动的精神一脉相承。”在新校区思政林,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以普通党员身份与学院师生参加植树活动,鼓励马院师生在参与劳动、感受劳动中以“知”践“行”。



“列车一路向西、再向西,请跟我一起去追寻那个照亮未来的真理。”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的7名宣讲成员则带领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同学踏上党史学习专列,深情回顾了红军长征革命史、百年脱贫攻坚史、改革开放成就史等。

“我怀着沉重的心情来缅怀陈红军烈士,来追忆他的爱国情与报国志。我为我们的英雄校友感到无比的光荣。”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学生党员安里渊说这样的党史教育令他感动、触动。

……



通过读、看、讲、诵、演、听、践、悟等多种学习方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甘肃红色文化资源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场所,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思政实践教学有声有色。此外,学生党支部还组成“党史学习小组”,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活动;以团支部组织为单位开展“党史一日一学”活动;研究生党支部延续现有“党史学习教育暨经典著作读书会”活动,持续读经典,学原理、悟初心;“观经典影片学党史”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征文也将陆续展开,掀起独具特色师生喜欢的“新史尚”,让党史学习教育别样“走心”。

6月9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联合甘肃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兰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组织共赴兰州烈士陵园、张一悟纪念馆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党的历史,接受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在烈士陵园,党员们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了讲解员深情地讲述。党员们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共同追忆那场悲壮、惨烈的兰州战役,深深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



党员宋学良说:“这次‘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彻底的精神上的洗礼。在烈士陵园,我仿佛置身那场艰苦卓绝的兰州战役,看见了战士们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那一个个在连天炮火前倒下的身躯,让我难以释怀。今天安稳的生活都来自于先辈们的奋勇斗争和流血牺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程上,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学习他们艰苦奋斗、为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奋斗努力。”


[通讯员:叶广利]
[指导教师:丁岩]
[责任编辑:刘鹏]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