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学党史 | 红色追寻科技赋能 西电青年开启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王学子2021-04-08
字号:AAA
红色追寻科技赋能 西电青年开启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建校九十周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党员团学骨干50余人开展“寻访旧址守初心 缅怀英烈铸忠诚”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沉浸实践、科创转化、双向育人三个环节,形成“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思路闭环,让四史教育入脑入心,切实助力乡村振兴。

沉浸实践——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团学骨干来到延安,参观学校的前身——中央军委无线电通讯学校旧址以及中央军委三局旧址,回顾了学校在革命时期为全军通信联络和无线电通讯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进一步增强了对学校的认可度和荣誉感。作为西电人,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西电精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同学们来到三局陵园为烈士纪念碑清扫洗尘、敬献花篮,以此缅怀这些为学校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前辈先贤们。随后在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付彦龙的带领下,全体同学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学生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献礼百年红船。

科创转化——让教育突破空间限制

在实践调研的同时,为了突破空间上的限制、让党史学习走进更多同学的生活,更广泛地影响广大同学,学生会、研究生会骨干利用MR全息复刻技术,构建了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现场,将相机环360度拍摄出多组照片拼接成一个完整的中央军委三局旧址的全景图像,通过计算机技术可以实现全方位互动实时观看,不仅可以为同学们提供身临其境的体验感,还能全面、准确、真实地重现每一个展馆与每一件展品。这些“所见即所得”的视觉新体验,可以给同学们更真实、更全面的画面。用MR技术形成的3D虚拟云体验中心,集成在学校素质能力拓展系统中,在校学生也可以通过素拓系统“来到”延安,共同感受学校绵延着的红色根系。

(“寻访旧址守初心 缅怀英烈铸忠诚”虚拟云体验中心:https://720yun.com/t/c5vkcbdq7fe?scene_id=68706155

双向育人——让思想化于心塑于行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让学生在教育的过程中接受教育,落实双向育人,学生会、研究生会与学校研究生支教团联动,团学骨干们带着3D虚拟云体验中心和在延安的所思所感来到蒲城九年制义务学校,给服务地的学生上了一堂主题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爱国精神”的思政大课。随着VR镜头的转移,团学骨干们以自己亲身体验向学生们讲述了西电在战争年代为革命作出的贡献,以学入思、以思促行,带给当地学生不一样的思政课体验。为进一步增强课堂教育成果、强化实践育人、落实场景教育,团学骨干组织服务地部分学生代表前往蒲城县永丰烈士陵园开展了祭扫活动并由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帆带领全体学生重温少先队入队誓词。团学骨干们也在通过这种积极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研究生会工作人员、2019级电子工程学院张昕雨在枣园革命旧址说道:“革命岁月已过,枣园内的‘幸福渠’却仍在向人们讲述着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故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宗旨的根本体现,也是伟人对学校的勉励。建党百年,西电建校九十年,我们绵延着中国高校最长的红色根脉,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与中国革命史紧紧相连。此次实践体验更加坚定了我的信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这便是无数先辈们投身于科研工作的初衷,更是我们每一代西电人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学宗旨的传承。”

学生会主席团成员、2017级江艺康在参观三局陵园时说道:“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国民党发动军事‘围剿’,那时的我们党没有无线电通信,中央和各根据地的联系周期长、安全性低,之后依托半部电台,我们西电的前身——中央军委无线电通讯学校建立,在通讯技术严重落后的情况下积极创新、敢为人先,打破无线电通讯技术封锁,成为党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可以说科技创新是我们西电人代代相传的思想内核,我们应该继续发扬‘艰苦朴素’作风,时刻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立足专业特色,勇攀电子科学技术高峰,抢抓机遇、再立新篇。”

学生会工作人员、2019级经济与管理学院杨少曦在返程路上说道:“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变得是时间、环境、经济条件,不变的是西电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爱国为民的红色精神。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牢记党的重托,锤炼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西电第22届支教团成员王学子在永丰革命烈士陵园勉励孩子们说:“清明前夕,我们在永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精神,要记住,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共和国和我们胸前的红领巾一样都是红色的,我们绝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我们要在课业学习上艰苦奋斗、勇攀高峰,在个人成长上全面发展、立志成才立志,报效祖国。”

蒲城县荆姚镇九年制学校三年级学生袁卿硕妈妈在祭扫活动结束后说道:“之前孩子都是通过电视和课本学习历史知识,很少有机会可以接触这种课堂加实践双重教育课程,通过这次学习,孩子对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懂得了安定和平来之不易,唯有奋发图强,努力学习,才能不负先辈们的牺牲奉献。”

据悉,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和《加强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下发以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认真学习讲话内容、学习文件精神,加强思想引领,成立学生会、研究生会团支部,带领学生骨干“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引导广大同学接受政治教育和价值观熏陶,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服务同学思想成长。


[责任编辑:田敬权]
红色追寻科技赋能 西电青年开启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