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革命丰碑——天津市红色旧址展览”在天津城建大学开幕
天津城建大学 党委宣传部2021-06-10
字号:AAA
“革命丰碑—天津市红色旧址展览”在天津城建大学开幕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重要时刻,6月9日上午,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津城建大学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活动“革命丰碑——天津市红色旧址展览”在天津城建大学建筑艺术馆开幕。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书记史庆伟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天津市委、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教育两委、天津市委党校对本次展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史庆伟表示,本次展览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有力行动;是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推进革命历史教育与专业素养教育相结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举措;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的重要实践。对于充分发挥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嘉宾代表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王永立在致辞中对“革命丰碑——天津红色旧址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表示本次展览一方面大跨度、全景式的展示了党领导天津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壮阔历程和取得的伟大胜利;一方面展览体现了学校师生的创新创造精神。王永立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天津市委党校与学校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推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红色精神做出贡献。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宁宁宣布“革命丰碑——天津红色旧址展览”开幕。         

随后,学校建筑学院教师李小娟和兰巍带领领导和嘉宾们进行参观。

          
         
         

在开幕式前,由学校学科带头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侨眷代表大会代表、天津市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天津市优秀辅导员、赴新疆和田支教团教师和来自学校十三个不同学院的学生组成的合唱团演唱了歌曲《歌唱祖国》、建筑学院师生代表朗诵了《献给您——亲爱的党》,为活动开幕烘托了氛围。                  

据悉,展览前身是 2019年9月学校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的“革命丰碑—天津市革命遗址展览”,原展览自开展以来,面向社会各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累计接待参观20000余人次,为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贡献了我校的力量。展览也还得到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专家的关心与重视。此外,学校还依托展览推出了一批批高水准研究论文和理论文章,产出了一系列理论研究成果,获批了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获得了市高校智库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市行政管理科研成果奖等奖项。

         

本次展览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在原革命遗址展览的基础上进行了资源整合、优化升级,更加深入地挖掘了革命旧址背后的红色基因,更加紧密地结合了学校的建筑类院校特色,更加丰富地融入了课程思政教育元素。整个展览以天津市现存红色旧址为主体,以新民主主义时期天津党史发展脉络为主线,按照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四个历史时期的时间线索,通过旧址测绘展示、多媒体展示、三维模型立体展示等方式,更加生动鲜活的用建筑遗址讲述红色革命故事,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文化,充分挖掘和发挥了革命旧址在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办展过程中,充分依托学校城市建设和城市文化两大学科群特色,积极发挥建筑资源保护和利用专业优势,于2019年普查复查天津市356处革命遗址,深度挖掘其中142处,重点测绘20处重要革命文物。在此基础上,今年新测绘红色旧址18处,建立了天津市430处红色旧址信息数据库,全面分析了建筑特点和建筑形态的演变,汇聚了革命历史、现状信息、历史地图、测绘扫描和保护利用等多方面的成果,不仅让学校更好的履行了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的职能,还开创了天津市高校在革命遗址挖掘、保护、开发利用领域的先河,为天津做了贡献。

         
         
         

本次展览体现了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高度融合,是学校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资源和创新载体。展览中展出了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成果,呈现了学校将红色资源融入专业课程,走入思政课堂的全过程。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100余处天津市红色旧址,整理了100余个天津红色党史革命故事,在旧址现场拍摄了100余个思政教学视频,切实将革命旧址蕴含的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思想教育的显著优势,打造思政教育亮丽名片,讲好天津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以“三个一百”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通讯员:桂锦峰]
[责任编辑:杨虹]
“革命丰碑—天津市红色旧址展览”在天津城建大学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