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青春三下乡 | 兰大学子开展追寻红色足迹、留守儿童支教等实践活动
青春兰大 青春兰大2021-08-24
字号:AAA
兰大学子赴多地开展追寻红色足迹、留守儿童支教等实践活动。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追寻红色足迹暑期实践团

前往会宁县红军会师纪念馆调研


回顾党的历史,寻访红色记忆,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追寻红色足迹暑期实践队伍于202177日前往白银市会宁县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展馆由序厅、“红军长征北上抗日”“三大主力胜利会师”“长征精神丰碑永存”这四部分构成。纪念馆中的每一件陈列物品都展示着红军先烈曾经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沿着先烈们的足迹,跟随着讲解员的指引,实践团成员们用脚步寻访红色记忆。大家参观了革命先烈们爬雪山、过草地时期的历史物品,感受到先烈们在饥寒交迫的恶劣环境中用信念支撑的革命精神。实践团成员还学习到了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县成功会师的革命历史。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大家深受鼓舞,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新青年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png


队员参观红军会师纪念塔


2.png


队员跟随讲解员了解红军翻雪山、过草地的历史


3.png


队员观看红军会宁会师3D影片


兰州大学赴黑龙江省绥化市

安达笔耕中学支教暑期实践团


79日起,实践团成员在李吉宇教授的指导下前往黑龙江省绥化市安达笔耕中学开展实地支教工作。710日开始,团队成员通过与校长曹静和各个年级班主任们的交流,深入了解了笔耕中学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这里有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或单亲家庭。在高三理科班班主任王恩波的指导下,队员认真备课、积极试讲,对刚上高三的同学进行了鼓舞。在课堂上,队员给同学们讲述了大学的精彩生活,鼓励孩子们自强不息,努力学习。在室内活动中,队员与孩子们一起玩折纸游戏,在室外活动中,队员与孩子们一起打篮球,操场上一片欢声笑语。


实践团队将继续认真准备接下来的课程,通过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等更加深入地了解孩子们的生活。目前,孩子们表示十分欢迎支教团队并从中有很多收获,其中班长王新怡说到:“实践团队的哥哥姐姐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幸福”。教育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承担起教育关爱的重担,助力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4.png


队员与高三班主任王恩波交流


5.png


队员在备课


6.png


队员向老师询问学习进度


7.png


队员向孩子们讲述大学的精彩生活


8.png


队员向孩子们讲述物理题


9.png


队员给孩子们解答知识困惑


11.png


队员和孩子们一起打篮球


12.png


团队成员合影


兰州大学赴甘肃省草坪乡九年制学校

暑期实践团开展支教活动


13.png


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712日,兰州大学赴甘肃省草坪乡九年制学校暑期实践团队到达甘肃省草坪乡进行为期18天的暑期支教活动。


14.png


712日下午,支教团队从兰州大学出发,经过七个小时的车程后,在临近午夜时抵达甘肃省草坪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休整两天后,学校老师带领支教团队参观了学校以及周边环境,了解了学生的基本的学习情况和老师的授课方法。根据学校安排我们教授三、四、七和八年级,支教团队对各个年级进行了人员分配。有人负责知识点的复习巩固,有人负责讲解期末试卷,有人负责孩子们的文体活动,通过明确的分工,支教活动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当地的学生基础各不相同,团队成员在授课时针对不同基础的同学有不同的辅导方法,尽量使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能够得到提升。


15.png


支教活动是爱心的传递,是知识的传递,几天的支教时间,让每个队员都爱上了这一活动,就如泰戈尔所说:“果实的事业是受人尊敬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还是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总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


16.png



文字 | 王泽贤 吴昊鹏 李美澳 单凌志 梁佳颖 毛宣文

图片 | 李宇轩 李美澳 王恩波 单凌志 李明豆 梁佳颖

执行编辑 | 张国庆

责任编辑 | 李鑫 洪韵 韩心茹 李慧

主编 | 侯海坤

[通讯员:杨紫琼]
[指导教师:朱佳君]
[责任编辑:刘鹏]
兰大学子赴多地开展追寻红色足迹、留守儿童支教等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