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社会实践 | 生活即教育 劳动最光荣
江苏旅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孙虹2021-11-03
字号:AAA
江苏旅游职业学院一直积极探索从“课程建设、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创业创新”方面融入劳动教育。

江苏旅游职业学院一直积极探索从“课程建设、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创业创新”方面融入劳动教育,促进“以劳树德、以劳强技、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以劳促创”,让学生在生产、学习、生活和社会劳动服务中接受劳动教育,养成劳动习惯,形成劳动技能,培养劳动品质。

为深入贯彻《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深入开展劳动教育,江苏旅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充分开发、挖掘、利用校内外各类平台,依托三大载体,全面构建体验式、参与式、生存式的劳动实践育人体系。学院以学生会、社团活动为核心的校内实践载体能有效整合校内劳动教育资源,开辟“第二课堂”,以志愿活动为核心的校外实践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学雷锋”“献爱心”“三下乡”、“进社区防诈骗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团队开展公益劳动。

图片1.jpg

2021年10月1日国庆当天,江苏旅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志愿者们用他们特别的方式献礼祖国。他们深入农村,前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的一个村庄里去给农民伯伯们助力,帮助他们采摘玉米,与他们共享丰收的喜悦。

志愿者们走访了村庄里的多户农家,询问他们现在和以前比,劳作方式、种植技术有哪些变化,村民们告诉我们,现在种植大多机械化。播种有播种机,收割有收割机,除草打药有无人小飞机。在和村民们说出志愿者们的来意后,他们很是热情,领着我们去了他们的“种植基地”。一望无垠的稻田里已经蓄满了稻穗,再过一个月左右便是收获的时刻。远处的玉米地里正热火朝天的忙碌着,但是每一位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喜悦。

图片2.jpg

丰收的喜悦感染着志愿者们,他们或是观察,或是请教,很快便掌握了掰玉米、运玉米以及脱玉米的要领,接着就是撸起袖子,红红火火的干起来。

除了帮助村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志愿者们还为村民们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生态环境建设知识、卫生知识以及安全知识等等,提醒村民们干完农活回家要记得消毒,不要焚烧秸秆。让志愿者们欣喜的是,村民们笑着说,现在他们都不焚烧秸秆啦,直接让收割机粉碎带走,每亩地不仅可以多赚一百多元钱,还大大的减少了他们的负担。

图片3.jpg

与此同时,另一支志愿者小分队充分利用暑期,前往兴化市唐刘沁香园花卉园。今年受疫情影响,花卉园收入不是特别理想,许多花积压在仓库。

志愿者小分队队长陈宇祥说:“作为从乡村出来的大学生,一直盼望着能亲自走进现代化的田园,一睹高效农业、生态园区的风姿,同时为家乡企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图片4.jpg


志愿者小分队一是充分利用实践机会,认真落实劳动教育精神,促进以劳健体、以劳育美,认真跟工作人员学习花卉修剪技术,松土除草技术等等。另一方面,志愿者小分队充分利用经济管理学科背景,给花卉园及周边商家献计献策,提供有效的营销宣传手段、金融安全知识以及金融管理工具等等。

知行合一乃为学之道,江苏旅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学子们充分整合资源,利用空闲时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在走进社会前,充分灵活运用知识解决社会生产问题,完善自我知识理论体系,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抓住劳动教育实践这个机会,认真去实践,进而深化对劳动价值的理解,去感悟劳动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通讯员:孙虹]
[责任编辑:张振香]
江苏旅游职业学院一直积极探索从“课程建设、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创业创新”方面融入劳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