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理论宣讲】红色经典润乡土,信息安全促振兴
河大航标 王璐瑶2021-09-18
字号:AAA
实践队员走出校园,来到美丽的椴木沟村,切实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战取得的重大成果,认识到乡村振兴对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重要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27日至8月1日,河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以“红色经典润乡土,信息安全促振兴”为主题,组织团队前往张家口市赤城县龙关镇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进行了党史学习、劳动教育、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科技兴农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01    
   
深入基层一线 丈量美丽乡村    


椴木沟村是河北大学对口帮扶的村子之一,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小升作为河北大学选派的干部在椴木沟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耿志明老师带领实践小队走访农户,围绕农业种植、家庭收入、子女入学等方面与老乡们进行交流。


02    
   
探寻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          



     

一座丰碑平北史,千秋伟绩海陀魂。7月30日,实践小队来赴平北抗日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小队仔细地观看了每一幅珍贵的历史图片,每一件历史物品,在参观的同时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平北军民抗击日寇、浴血奋战不畏强敌的历史时刻。传阅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传人,实践小队将“红·传”党史学习教育带进椴木沟村,为村民们讲述党史故事,讲一代代平北人民的奋斗历程,将党史学习教育带到村民心里。


   


屏幕快照 2021-09-02 19.08.36.png        
屏幕快照 2021-09-02 19.08.46.png        


03    
   
科普网络安全 诠释青春担当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最终能得以保障,要依靠人民群众。此次实践小队走进椴木沟村,普及网络安全知识,通过课件讲解、发放网络安全宣传手册的形式向村民详细讲解十大高发诈骗类型,提高村民们的风险防范意识,从思想上筑牢网络诈骗防线。

在了解到村子里的小朋友普遍缺乏计算机方面的启蒙后,实践小队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精心准备了“少儿编程”课程,带小朋友们走进编程的大门。通过演示编程软件、做互动游戏,让小朋友们动手实操等多种途径为小朋友们普及计算机知识,激发小朋友们对于计算机的兴趣。课程虽然结束了,但能够在小朋友心里播种下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探索世界未知奥秘就是本次课程最大的收获。


屏幕快照 2021-09-02 19.14.41.png      
屏幕快照 2021-09-02 19.14.52.png      

   


04    
   
服务人民群众 助力乡村振兴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铸就伟大。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大学必须开展的教育。实践小队走出校园,弘扬劳动精神,丰富教育形式,将劳动教育带向田间地头,在椴木沟村开展劳动教育,探索实现劳动教育与服务乡村振兴相结合,构建切实可行的劳动教育模式。


屏幕快照 2021-09-02 19.17.40.png        
屏幕快照 2021-09-02 19.17.48.png        



   

    此次为期六天的社会实践,实践队员走出校园,来到美丽的椴木沟村,切实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战取得的重大成果,认识到乡村振兴对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重要性。实践队员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当地村民,不仅给村民们带来了便利,也在此过程中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可贵的劳动品质和积极向上的蓬勃力量。


[通讯员:陈梦茹]
[指导教师:于冬伟]
[责任编辑:杨虹]
实践队员走出校园,来到美丽的椴木沟村,切实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战取得的重大成果,认识到乡村振兴对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