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小狮话节气 | 漏钟仍夜浅,时节欲秋分
吉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张莹 张紫怡2021-09-24
字号:AAA
天朗气清,风除翳月云。何为秋分,昼夜分而寒暑平,在这个平和且沉静的日子,愿我们能真正收获心灵上的宁静,有所思,有所忆。

微信图片_20210923205842.jpg



节气荐读


11385343fbf2b211309006f8c18065380dd78ece.jpg

《苏东坡传》



走近作者


作者/ 林语堂


林语堂,福建龙溪人,原名和乐,后改玉堂,又改语堂,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学者、翻译家、语言学家。林语堂于1940年和1950年先后两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曾创办《论语》《人间世》《宇宙风》等刊物,作品包括小说《京华烟云》《啼笑皆非》,散文和杂文文集《人生的盛宴》《生活的艺术》以及译著《东坡诗文选》《浮生六记》等。




书目介绍


《苏东坡传》从人物的出生写到离世,从家庭生活写到社会活动,展现苏东坡的生活历程。《苏东坡传》共4卷28章,第1卷写苏东坡的童年和青年时代,第2卷写他的壮年时期,第3卷写他的成熟阶段,第4卷写他被迫害后的流放生涯。

全书没有用编年式平铺直叙的写法,而是把诗人生平分为若干阶段,每个阶段又选取苏东坡生活中富有特色的活动、事迹来描写,对苏东坡的才能及政治生活、文学生活等作了生动的描述和评价。



精彩书摘


“元气淋漓富有生机的人总是不容易理解的。”

“归根结底,我们只能知道自己真正了解的人,我们只能完全了解我们真正喜爱的人。”

“苏东坡是大事聪明,小事糊涂。但构成人生的往往是许多小事,大事则少而经久不见。”

“灵魂之自在确与身体之自在有关联。人若不能控制身心,便不能控制灵魂。”



荐读心得


他是千古文人之首,他的一生载歌载舞,深得其乐,忧患来临,一笑置之。“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个不好人。”沉思时月下漫步,兴起时欢饮达旦,像清风一样度过了一生。他是士大夫,是诗人,是百姓之挚友,多才多艺而有一颗天真烂漫的赤子之心。

天朗气清,风除翳月云。何为秋分,昼夜分而寒暑平,在这个平和且沉静的日子,愿我们能真正收获心灵上的宁静,有所思,有所忆,有所获。


[通讯员:张洋美]
[指导教师:晋鸿雁]
[责任编辑:刘鹏]
天朗气清,风除翳月云。何为秋分,昼夜分而寒暑平,在这个平和且沉静的日子,愿我们能真正收获心灵上的宁静,有所思,有所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