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小狮话节气 | 霜降鸿声切,西风意气扬
吉林师范大学学生处 史芳南 郭嘉明 周欣欣 秦晓溪2021-11-09
字号:AAA
史铁生先生说:“人的一生就像这琴弦,拉紧了才能弹好,弹好就够了。”也让我们在这天气渐凉的时节,奏好人生的琴弦吧。

节气海报


节气荐读


《扶轮问路》


走近作者


作者/史铁生


史铁生,北京人,中国作家、散文家。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1967年,毕业于清华中学附属中学,1981年,因患肾病回家疗养,后从事写作。史铁生是当代中国最令人敬佩的作家之一。在自己的“写作之夜”, 说出最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表达出存在的明朗和欢乐。代表作有《我与地坛》《奶奶的星星》《病隙碎笔》等。


书目介绍


《扶轮问路》是史铁生三十余年的思想所得,沉思冥想是他的足迹,他比四肢健全的人走得更辽阔更高远,对人生、对社会、对命运、对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思考,像盐溶于水、雪花融化于大地,渗透在平白如话的文章中。

史铁生通过洁净文字,铺陈着自己对人生、社会、命运、价值观、世界观的思考。作家陈村曾言:“他的想法和文字明净,不曾神神鬼鬼牵丝攀藤。他的手总是温暖的,宽厚的。他是能超越智和愚的。他不做状,而是常常省察自己的内心。他把自己看轻了,才能去爱自己,爱世界。”


精彩书摘


读书也是一样,不要多,要诚实;不在乎多,在乎善思。


思考不仅是先于读书,而且是重于读书。“带着问题学”总还是对的,唯不必“立竿见影”。


生命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一个不断超越自身局限的过程,这就是命运,任何人都是一样,在这过程中我们遭遇痛苦、超越局限、从而感受幸福。所以一切人都是平等的,我们毫不特殊。


人不可能逃避大地生活,死都不能,至于肯定,则是指向永恒的追寻与超越,即大地对天穹的仰望——那一曲博大的音乐从来就是充天盈地。


荐读心得


史铁生先生的心境正如这霜降的世界一般,澄明,通透,又不失明快的色彩。这部作品用理性与爱思考世间万物,在这霜降时节带给人一种温暖蓬勃的力量。

正如史铁生先生所言:“人的一生就像这琴弦,拉紧了才能弹好,弹好就够了。”让我们在这天气渐凉的时节,带上史铁生先生澄澈的心境,温暖的爱意勤学自勉,奏好人生的琴弦吧。

[通讯员:秦晓溪]
[指导教师:晋鸿雁]
[责任编辑:刘鹏]
史铁生先生说:“人的一生就像这琴弦,拉紧了才能弹好,弹好就够了。”也让我们在这天气渐凉的时节,奏好人生的琴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