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考研生专访 | 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
湖南工业大学 汪美玲2021-06-29
字号:AAA
既然选择考研就要走下去。


       

为了让想考研的包材学子们能够对考研有一个更加充分的认知,并找到适合自己的备考方法,包材学院新媒体部对优秀考研生们进行了采访,让我们跟随小记者的视角一起去探索学长学姐们的考研之道吧!


1


印刷工程1702班 谭几方

安徽大学人工智能专业

         

“我能得到的结果是由我把控的而不是他人所说的”

         

Q1

为什么选择考研这条路?

1.我不太局限于本科所学的一些知识,所以想通过考研继续提升自己的能力。

2.我们这种工科专业对口的就业地方一般是工厂,但我不愿意去这种公司,所以决定考研来学习其他专业,从而有个更好的就业选择。

Q2

支撑你仍在坚持考研的动力是什么?

1. 很单纯,就是我为什么选择考研就是我的动力之一。

2. 我强调的不是去想,而是去做,很多东西一定要去尝试了,才知道是一个什么样的后果,而不是别人告诉我它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后果要我去接受。

3.因为我相信付出就会有结果,所以我会为了有一个更好的结果而不断付出。

Q3

有什么考研经验能够向大家分享的吗?

1. 不要妄自菲薄,要尝试高的目标。

2. 备考的过程基本没有社交,正处于一个完全输入的状态,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正视自己。

3. 备考期间一定要懂得放松。

4. 备考要有自己的节奏,不必与他人比较进度。

5. 控制备考时间,主要抓住最后的时间段。


2


印刷工程1702班 陈睆

北京师范大学法律硕士专业

         

“第一眼认定的目标就要去做,选择越多越容易迷失自己”

         

Q1

在面对考研与就业的选择题时,学姐是如何在两者之间抉择的呢?

我是只给了自己考研这一个选择。因为想要去更好的一个平台,并且想要真正地学习一门技能,并且为之奋斗终身。但我觉得,考研并不是一个必选项,在我们决定考研前,必须要想清楚我们为什么要考研,这个问题在整个备考过程中非常重要。

Q2

北京确实是个名校聚集的大都市,当初在选择报考院校的时候,学姐对哪些因素做了考量?

1.我当时只给了自己两个选择:一个是名校众多的北京;一个是离家乡近的长沙。

2.我觉得自己的备考状态有机会冲刺北师大,于是坚定地选择了北京师范大学。我认为大家在考研择校问题上,一定要考虑到将来想去哪里发展,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Q3

工科专业的学生跨考法律并非易事,学姐是如何消化大量的法律专业知识的呢?在注意力难以集中的时候又是如何调整状态的呢?

首要就是劳逸结合,我认为在背诵的时候不要机械地跟着文字走,而是尽可能的理解并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实在无法背下去的时候,也可以追个剧、约上朋友聊天吃饭、去听听喜欢的音乐。

Q4

有人说考研比高考还要难,在备战考研期间,学姐认为自己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1.最大的困难是不确定感和孤单感。考研和高考不同的是,和其他人相比,我们不知道这一阶段排第几名,没有周考、月考,也没有成绩单。

2.但我们也能在日复一日的刷题背书中找到努力的意义和归属感,这是我们自己的狂欢。

Q5

作为马上就要毕业的大四学姐,有没有什么想和学弟学妹们说的呢?

不要永远紧绷着自己的弦,不要在乎别人的看法,不要过多与他人谈论你的梦想,我们只需要出结果就好。希望大家都能坚定地朝着梦想出发,永不回头借用我喜欢的老师一句话:坚持一定有用,即使你认为它没用,即使别人告诉你它没用,它也一定有用。人会辜负坚持的意义,但坚持不会辜负任何一个人的努力。


3


包装工程1702班 陈洋

合肥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专业

         

“心中有信念,方能有所为”


         

Q1

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考研?

1. 没有心仪的企业进行实习,所以选择考研。

2. 我未来想回老家安徽发展,为了在老家更好地就业,所以选择在安徽读研,积累人脉,并提升自我。

Q2

在备考过程中有没有过那么一段非常难熬的时光?

没有,因为我在这个过程一直都是一个比较有规律的生活。而考研的这段日子也本应如此,就是一个辛苦的过程,需要一个规律的生活,习惯了就不会觉得累。

Q3

我们该怎样在备考时做到自律?

1.首先大前提是你想不想考上,有没有决心!

2.然后小前提是给自己设立各种大目标小目标,通过完成一个又一个目标让自己有成就感,有学习下去的动力。

Q4

有没有什么对想要考研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1. 选择大于努力,要考虑到种种因素,例如地区,学校实力,兴趣等等。

2. 一定要坚持,既然选择考研就要走下去,不能在就业与考研之间徘徊。

3.规划好自己的复习,知乎上的帖子与一些名师的建议都是挺好的,但要结合自身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感谢学长学姐们带来的精彩的分享!

虽然考研是一个艰难而又漫长的过程,但是当一切成为过去的时候,你对过去就会不以为然了。所以只要对未来有梦想,并且踏踏实实的走过为将来奋斗的路,你一定会收获很多的。

最后祝愿包材学院所有考研生都能榜上有名,前程似锦!



[通讯员:阳慧林]
[指导教师:陈勇]
[责任编辑:好山长在水长流]
既然选择考研就要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