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加油考研人!考试在即,这份上岸锦囊秘籍和祝福请收下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黄友坤 甘桂荣 陈茜羽2022-12-23
字号:AAA
临近考试,如何缓解紧张情绪,进入考场后要注意什么,考完之后有什么注意事项?对于这些考生们关注的问题,他们结合亲身经历给予

  “下一站,上岸”“加油,考研人”“临门一脚,坚持就是胜利”…… 

  12月24日至26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即将举行。在临近考试之际,在学校相关单位提供的贴心服务之外,考研学子们也收到了独“嘉”祝福:来自老师们的鼓励、学长学姐分享的经验、同学们送上的祝愿。

 

送上一个锦囊:最重要的是稳住自己


005.jpg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英语写作翻译中心举办“‘研’之有物,‘研’之有理”考研英语写作专题讲座

 

  为助力学子圆梦“研”途,不少院系结合实际情况,通过举办讲座、组建工作小组等方式为学生考研升学保驾护航。就如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了考研工作小组,由孙鲁闽和沈程程两位老师负责组织全院考研工作;全体教师参与指导学生考研备考、报考、复试等全过程。 

  “在考试的前几天,学子们一是要沉得下心,继续熟悉学习内容;二是要内心平静,科学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这是孙鲁闽在指导学子时总结的经验,也是他的备考心得。在北师大读完本科,孙鲁闽考上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硕博连读,师从袁东星教授。他的考研成绩411分,在厦大环境化学专业至今无人打破。他鼓励学子们,“坚持走完这段路,不要在心里就放弃了自己。”他也提醒大家,要紧密关注报考点发布的公告,注意相关政策的变化。 

  进入考场后要注意什么?孙鲁闽认为,在考试时要专注于自己,不要被他人影响。他说:“你可能会面临考场上的人越来越少、在考场中大家都比较焦虑等情况,但最重要的是稳住自己。”他还谈到要带有“加分心态”对待数学科目的考试,“每当做一道题就是在给自己加分,不要去忧虑着自己不会做或者可能做错的题目。” 

  孙鲁闽还建议大家,在考试结束后,一定要核对所有科目的答案,评估自己的成绩。参照历年分数线,如果成绩达到目标院校的分数线,可以立刻联系相关导师;如果成绩过了初试线,就选择调剂方向,确定院校;如果未过初试线,就转变方向,重新考虑赛道。 

  考研之路道阻且长,孙鲁闽送给大家一句话,“向着目标继续前进”。

 

送上一份秘籍:不放弃就赢了大多数人


001.jpg

图书馆备考联盟中考研人备战的身影(摄影:安予心)

 

  紧张、担忧、不自信……考研前几天,可能考生会有这些情绪。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届校友、厦门大学在读研究生黄俊豪表示,这样的情绪很正常,“其实,我当时也会紧张。睡不着就去背书,不要总想着考试,要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尽量把酒店订在考场附近,避开施工的地方。”对于考生们来说,考试期间住的环境很重要。黄俊豪透露,“我当时住的酒店旁边在施工,很吵。”他提醒大家,到了酒店后,要去熟悉周围的环境,最好测算一下从酒店到考场的时间。 

  “临近考试,最重要的是心态平稳,保持充足的睡眠。坚持走完这最后一关的人,就是胜利者。”他说,最后这几天,不要再去管各科目准备得怎么样,要保持一颗坚持下去的决心,“不放弃就是赢了大多数人。”他说,考研和学习一样,不管结果如何,但坚持的过程就是一种收获。 

  回首自己的考研之路,黄俊豪说:“要提早规划”。以他个人为例,大一打好专业基础,大二、大三参加比赛,大四专心备考研究生考试,他说:“做好规划,树立好目标,就为之付诸努力。如果感到长时间学习会枯燥,那可以适当给自己放假;如果感到焦躁不安,可以与老师谈心,或者进行适当的健身运动。珍惜大学时光,要想给自己一份好的答卷,就必定是在吃苦中度过的。”

 

送上一声祝福:“研”途漫漫,终将上岸


004.jpg

为考研人精心准备“暖心礼包”(摄影:陈彦名


  “泡面分享,可自取”“糖果自取,一研为定”“降温了,小嘉给大家送温暖啦”…… 

  临近考试,图书馆门口出现了这样的景象:有不少“嘉”人将装着礼物和祝福的袋子放在门口的大柱子旁,供有需要的考研学子自取。国际商务学院2020级学子、大学生新闻社厦小嘉新媒体工作室成员陈彦名就是其中一个,他以“厦小嘉”(官方新媒体平台品牌形象代言人)的名义精心准备了“暖心礼包”,内含暖宝宝与糖果。 

  “这么冷的天,想送上一份温暖。”陈彦名透露,之前看到有人在图书馆门口放置糖果等礼包,感觉暖暖的。进入12月,气温骤降,他就萌生了为考研学子送上一份温暖的想法。他祝愿考研的“嘉”人们都能坚持内心的方向,“研”途漫漫,终将上岸! 

  目前大三的陈彦名也准备踏上考研之旅。在他看来,考研可以给予自己持续学习、获取知识的动力,也可以磨炼意志品质。他说:“考研是一趟成长之旅,让我们感受自身的价值,收获自信。”

[通讯员:朱鲜艳]
[指导教师:甘丽红]
[责任编辑:张振香]
临近考试,如何缓解紧张情绪,进入考场后要注意什么,考完之后有什么注意事项?对于这些考生们关注的问题,他们结合亲身经历给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