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福州大学:抓好“五入”融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潮”起来
福大学工 福大学工2021-10-19
字号:AAA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大学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深度、广度和效度,使其在大学生群体中动起来、火起来、潮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州 大学把 “四史”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通过抓好“内容入味”“形式入微”“过程入情”“成效入心”“外化入行”,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深度、广度和效度,使其在大学生群体中“动起来”“火起来”“潮起来”!


内容入味 深挖育人养分

为了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召力,2020年10月,学校提前启动策划方案,召开研讨会、征求意见会,并于2021年与党史学习教育重点融合,形成了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今年3月在全校印发了《奋斗百年路·筑梦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方案》。该方案突出重点内容,紧扣实践落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走深走实,入味入心。学校持续4年在全校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今年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挖掘学生成长养分;举办了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暨第五届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线上线下结合,知识趣味并包,成为学校推动学生理论学习的一张名片;举行了“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建党百年十佳主题班会评选、展示和 “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征文和微演讲比赛,同学们畅谈对党史、马克思主义的深刻感悟;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观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深入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开展追随红色足迹、寻访党员模范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知行合一中感悟真理的力量。

形式入微 力求知微见著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坚持点面结合,创新形式,线上线下推进,力求知微见著。一是坚持全面普及和重点教育相结合。通过成立宣讲团、读书会、研讨会等形式重点抓好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重点群体学习,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激发学生内生动力,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带动辐射更多的同学参与学习。二是坚持线上和线下推进结合。在线上,建设了融媒体矩阵,通过福大学工、各学院学工为主体的微信公众平台,推出“易起学习”“党史勾沉”“党史上的今天”等栏目;通过学习强国、易班、学生管理系统、抖音等小程序平台,开辟“话说党史”“悦耳党史”“党史上的今天”等;协同网页、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传播主旋律和正能量,全面立体化地展示党的光辉历程;在线下,通过纪实拍摄等方式重温了“五老”党员讲述自己的入党初心以及为党奋斗的生动事迹和真实感悟;邀请老党员、老英雄、老模


范走入学生群体,用榜样的力量触动感染学生心灵;组织学生寻访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等“小阵地”,打造沉浸式的“体验课堂”。三是坚持细节与情节相结合。学校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从小处着手,以小见大,通过自主学党史、宣讲学党史、情景悟党史等形式,不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主题班会中以党史重要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作为切入点,从细微的历史事件回顾了我们党百年以来的光辉历程,通过制造“情感记忆点”,用有序丰富的话语呈现历史进程;在微党课中以革命英灵、时代模范、井冈山道路、红船精神等鲜活事例,让学生在情景式现场教学中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通过开展践行“最伟大的小事、最平凡的奇迹、最日常的奋斗”一系列“小行动”,使党史学习教育切口小、发力准、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

过程入情 育人润物无声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注重过程策划、过程实施和过程改进,将入情共情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化被动为主动,潜移默化地唤醒同学们爱党爱国情怀,在共情中实现教育目的。一是重视学习教育过程策划,按照“理论研学——感悟践行——成长内化”的教育规律,将党史教育和思政课、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环节紧密结合起来,形成过程合力。二是重视教育过程入情。党史学习知识竞赛历时2个多月,参与的学生需阅读大量经典著作与资料,并通过形式新颖的线上初赛、线下复赛、半决赛、决赛,在收获成绩的同时掌握知识,而激动人心、精彩纷呈的竞答现场也让现场的学生观众自觉地参与到党史知识的学习中;“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四堂课持续2个多月,同学们在聆听学习中展开深入讨论,撰写学习心得,分享学习感悟;中国大学生在线“四史”学习教育在线答题历时半年多,学校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千校学生云答题”环节。三是推动教育过程共情。在“颂红色心故事,传积极正能量”等活动中,同学们下苦功夫创作了《崖畔的桂,雪中的梅》《一颗纽扣》《大无大有周恩来》等一系列作品,在学习教育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57名国旗护卫队队员和新上岗推免辅导员利用暑假走进军营,在10天军营生活里以人民子弟兵为标杆,赓续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在“迎百年·学党史·强信念”研究生党史学习分享中,同学们观看了《献礼建党100周年,这盛世如你所愿!》视频,并依次作了主题学习汇报,进一步坚守担当新时代初心和使命,坚定了赓续红色基因的决心。

成效入心 坚持学史悟思

在多形式、立体化、全覆盖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青年学生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在《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上,近2万名同学踊跃参与其中,答题总分8899706分;1万多人线上参赛、300多人线下复赛、66人晋级半决赛、10人进入总决赛的“一马当先”活动,吸引了1万余人参与其中,让同学们品尝了党史的味道,深刻了解“四史”,坚定了理想信念;在学习党史各类主题征文中,共征集了近3000篇作品,同学们用诗歌、读后感、理论文章、书信、绘画、书法等形式,深情表达了对党的歌颂和热爱;在“颂红色‘心’故事,传积极正能量”等各类演讲、朗诵等比赛中,1000多名学生积极创作、走上舞台,用文字与旋律在自我陶冶中感染更多的同学;共有200多个班级参与,主题班会融合舞台展示、经典再现、书信寄情、创新原创等形式,深刻触动学生心弦;7月1日,全校近3000名师生党员代表齐聚国旗下,面对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昂的歌声在校园久久回荡。

外化入行 重在知行合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重视引导广大学生在学习中坚持以行践学,重视知行合一。学校深入开展了“我为同学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实际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重点对生活、就业、学业等方面存在实际困难的同学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关爱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喜迎建党百年·共享国奖星耀”国家奖学金先进事迹展示中,获奖同学的先进事迹展现出福大学子胸怀梦想、刻苦踏实的优秀品质,以及心怀祖国、勇于担当的高尚情怀,激发在校大学生的内在动力;在河南汛情严峻时,化学学院2019级嘉锡化学班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张栋梁同学接到政府的号召闻令而动,主动请缨,申请加入神鹰救援队,迅速投入灾后重建一线,协助当地政府进行分发物资、组织协调等工作,将青年旗帜插在志愿服务一线上;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结束之后,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氛围在校园依然浓厚,同学们在努力掌握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培养理论思考习惯;“迎百年·学党史·强信念”研究生党史学习分享会后同学们进一步明晰人生方向,汲取奋斗的力量,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之中;经过革命文化洗礼的推免生辅导员们迅速转变角色投入到立德树人的伟大事业之中。
福州大学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形式与内容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融通、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引导广大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通讯员:廖文焘]
[指导教师:陈永福]
[责任编辑:苏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大学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深度、广度和效度,使其在大学生群体中动起来、火起来、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