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熊晓梅为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东北大学新闻网 张蕾2021-06-21
字号:AAA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为师生讲授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不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的专题党课。


618日,东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在汉卿会堂蔡冠深报告厅举行。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为师生讲授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不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的专题党课。学校党群部门负责同志,各分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员、教职工党员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党课学习。党委副书记张国臣主持党课学习。

熊晓梅从学习笔记、历史视野和哲学方法三个维度,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编辑背景和基本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需要重点把握的方面、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树立正确党史观等内容。

熊晓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历史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体现着我们党对自身历史的一贯立场和态度,体现了我们党对学习运用党的历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认识,形成了一系列关于党的历史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全党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熊晓梅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以宏阔的历史视野、丰富的历史支撑、纵深的历史思辨、创新的唯物史观和党史观,原汁原味地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彰显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展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独到的思想魅力,是我们学习好党史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熊晓梅指出,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从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等六个方面具体学习把握总书记的重要论述。

熊晓梅强调,树立正确党史观,要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出发,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的历史。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才能深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漫长历史过程,需要若干代人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才能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追求崇高理想、开辟光明未来的成功道路;才能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更好抵御历史虚无主义谬论。

熊晓梅指出,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汲取推动学校事业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一是要切实增强学党史守初心的思想自觉,一丝不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抓手,融入大学生的专业学习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二是要切实增强学党史铸党魂的政治自觉,一清二楚把握党史学习核心目标和工作重点,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为干事创业充电、蓄能、加油。三是要切实增强学党史担使命的行动自觉,一以贯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成果转化成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

熊晓梅强调,要用党的优良作风汇聚力量、提振精神,激发全校师生坚定信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强大精神动力,激励广大师生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以史育人、以史铸魂、以史赋能,砥砺前行、接续奋斗,以高质量的学习成效和一流大学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张国臣在总结讲话中结合《东北大学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任务安排,从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导学联学、“我为师生办实事”四个方面就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再布置。

张国臣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讲好党课,以上率下,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要坚持把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检验衡量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效的重要内容,严格程序要求,加强示范引领;校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一线开展联学、带头导学,全面了解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准确把握师生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思想动态,引导广大师生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进一步营造共学共进的良好氛围;要组织领导干部开展专题调研,收集整理师生的意见建议,及时形成办实事项目清单,用心用力推动问题切实解决,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孙飞扬 ]
[指导教师:赵春时]
[责任编辑:好山长在水长流]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为师生讲授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不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的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