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乐观、豁达、静心、观察——《人间草木》
重庆理工大学 杨晓萱2022-08-31
字号:AAA
世事浮华,如果有一本书能让我们静下来、抚平内心的浮躁便是我认为的好书、也是值得阅读的书。

我们生活在一个大数据时代,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喜爱网上冲浪,指尖跃动之时,碎片化的信息便扑面而来,一头扎进我们的脑海,一切是如此迅猛,根本没有去过滤的机会,那么浮躁便成了许多年轻人的代名词,恍然间听别人问道:“你已经多久没有去观察过这个世界了?”

1660743077552.jpg

《人间草木》封面(杨晓萱/提供)


我们需要喘息,哪怕一刻也行,我们需要静下来去思考人生,面对生活,面对自己的学业、家庭、未来,这便是我推荐阅读汪曾祺先生的《人间草木》的原因。

《人间草木》记录的大部分是汪曾祺先生平时所见到的草木风景、风土人情,一字一句之间是对生活的热爱和思考,是对世间万物的细微观察,态度淡然风趣,既不贬低,也不抬高,自在神往,悠哉乐观,文笔观之简单舒适,你观其文便觉遗憾,遗憾自己错过了世间美好。

我们先来认识一下汪曾祺先生,他这一生历经战乱,尝遍荣辱,一生沉淀,为人幽默风趣,乐观淡泊,心性坚定,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有人评价说他的文章里是至浓至淡的优雅与情致,他被称为文学家中的美食家、美食家中的生活家、生活家中的士大夫。但是,我更喜欢将先生看做淡泊世事、浓情雅致的一位老头,他可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因此他写出的文章自然也是雅致诗意,几分宁静之中便已沉醉其中。

Cache_-6cdef5c17266ad7e..jpg

汪曾祺(杨晓萱/提供)


《人间草木》我习惯分为三个部分:草木虫鱼、风土人情、故人旧事。草木虫鱼这一部分朴实大方,细微之物加之以介绍,同画面中的人物一起,便构成了越看越吸引人的一幅幅画,我喜欢先生笔下在玉渊潭乐呵呵捡枸杞的老夫妻,知足常乐,童心未泯,也喜欢先生笔下在玉渊潭洋槐花树下互相依靠的中年养蜂夫妻,柴米油盐酱醋茶,一句北方的大米好吃,妻子便将终身交付给了丈夫,多年奔波,没有埋怨,多么简单。还记得文中有一篇叫《芋头》的文章,是先生到上海谋生却前途渺茫的时候,看见煤块堆里长出了芋头,便又重拾勇气,我喜欢先生的文章,不仅仅是看世间风物,更是学他的态度,从不怠慢生活,积极乐观,给人生活的勇气。

风土人情这一部分我甚是喜爱,因我很少出门游玩,在先生的文章里,和现在出门为了到处吃吃喝喝满足口腹之欲,打卡网红景点不同,里面有四方四正的北京城,城里有皮库胡同、石老娘胡同……我才知道,胡同名字的来源简直是各有各的故事,如此,胡同便不再是胡同了,是人们真真实实走过的痕迹;还有爱瞧热闹、安分守己的北京人……在先生的文章里,北京活了,人活了,一草一木都活了。

还有这看似平淡的故人旧事,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的便是汪曾祺先生写的老舍先生,我一直觉得老舍先生是严肃的、遥远的,在汪曾祺先生的文章里我却看到了一位朴素、性情的普通人,老舍先生爱侍弄花草、习惯睡硬床、好客、爱护人民,是一位地道的北京人,心中对老舍先生的喜欢和尊重便更上一层了。

其实讲了这么多,很简单的意思,我对《人间草木》的喜欢是由内而外的,此书看似是简单,但却能使人在闹市之中静下心来,认真自己的人生,能看到汪曾祺先生对人生的态度,人在年轻时是应该火热有志气的,但是如果能有一刻是静下来的,便能又是一番体验和感悟,即将面临开学的大学生们,如果有读一本新的散文的计划,那么我将此书分享给你。

1660743088947.jpg

树与湖(杨晓萱/提供)



[通讯员:熊渝凤]
[指导教师:徐富霜]
[责任编辑:刘鹏]
世事浮华,如果有一本书能让我们静下来、抚平内心的浮躁便是我认为的好书、也是值得阅读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