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重庆城科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心理委员培训
城科2021-04-02
字号:AAA
重庆城科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心理委员培训。提高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心理委员开展工作的方法和工作侧重点。

为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3月30、31日,由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春季心理委员培训在主教开讲。本次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文老师主讲。2019级、2020级各班心理委员,共4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从心理委员的权利与义务、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处理,以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简介这三个方面展开讲解。

1.jpg

第一,培训以一个 “老师说”的小游戏开场,集中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活跃了现场气氛。接着,老师从心理委员的权利,心理委员开展工作的方法和工作侧重点,如何关注班级心理动态及特殊对象等内容做了详细的阐述。心理委员作为负责班级心理健康工作的班委,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需积极主动地观察和了解同学们的动态,起到支持与陪伴的作用。同时,也要积极参与班级、院级以及学校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带领同学们不断提高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

2.jpg

3.jpg

第二,老师指出心理健康的个体是心理有弹性有韧性,能适应社会发展的人。通过举例说明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分享了区分心理正常和异常的三个基本原则,重点讲解了一般心理问题与严重心理问题的识别,以及抑郁症的识别方法。通过案例分析加深同学们关于识别心理问题的理解和记忆,进一步提高了委员们的责任意识。

第三,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是什么,活动的形式以及如何开展等内容。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是通过团体成员间的互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接纳自我,激发个体潜能,提高适应能力。活动主题丰富,开展方式多样,可有效帮助学生预防和改善各种心理和行为困扰。在培训接近尾声时,文老师向各班心理委员发出邀请,招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领导者,鼓励大家积极报名,成为团队带领者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4.jpg

两天培训中,各班心理委员认真听讲,积极记录,收获了新的知识,也进一步增强了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学们表示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充满动力,并有了更明确清晰的目标。(陈雨/编辑)

[责任编辑:陈雨]
重庆城科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心理委员培训。提高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心理委员开展工作的方法和工作侧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