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心理美文】时间节点
长春工程学院校网通站 张云天2024-02-06
字号:AAA
汤显祖说:“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我觉得:念不知所达,百转空返。

汤显祖说:“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我觉得:念不知所达,百转空返。

情为何物?念也;念何所承?情也。愚以为人所在世,二字充盈,特殊的情感影响着我们的观念,通达的念头则形成了独特的感情。儿时笔直的木棍促使着我们冲锋陷阵,少年萌动的枝芽带给了我们喜怒哀愁,青年奋发的意气鞭策着我们不甘人后,至于之后,倒是还未到体验的时候,我想应是柴米油盐的平淡,朝九晚五的日复一日,再混入偶尔轰轰烈烈的潇洒肆意。少之又少的,是每个第一次新奇的体验,可我始终觉得,循环往复的节点才支撑起我们岁岁年年的生活。

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独特回忆,地区之间或许也不尽相同。它是豪迈的碧草旷野,牛羊遍地,马儿嘶鸣;是萧鸣的黄土之地,高亢歌喉,老碗长面;是温婉的轻风细雨,古色青砖;是年节妈妈包的饺子;是端午奶奶煮的粽子;是中秋的月饼;是清明的香火……诸如此类,太多太多地域回忆,太多太多的时间节点,当到了那片土地,当到达那刻时间,你会惊觉:哦,到了该干什么的时候了。

在陇东的那座小城里,虽享来往之便,但不免时常向往外边的土地。在那里,不觉多么舒心,因为一切的一切都太平常了,节日的吃食让我觉得好吃,当季的蔬果也只因馋虫诱惑,天黑开灯,天冷加衣。直到来到外边的土地。

(图片来源:杨鼎)

记得看到校外兰州拉面的牌匾很是期待,入口方才清醒,我已经离开了生我养我的土地。至此,节点才真正的成为节点,它成了一种象征,一种独属于自己的回忆。今已入秋,苹果丰收,正是好吃。枣子也下来一段时间了,烙的枣馍也该是进口的时候了。然而,我并不在那里。我并不悲伤,并不哀愁,我只是知道,到这时候了。当苹果与枣馍寄了过来,我吃进口中的那一刻,其实发觉并不如所幻想珍馐一般,可我确确实实的感受到了心安。是的,它们已经成了我生命记忆中的一部分。

它们并不使人上瘾,它们也并非必须品。可它们已成我之念,诉我微情。它是乡土和回忆,它是节点与惯例,我并不会因为没有它们而难过,可是我知道:哦,到了这个时候了。是的,此念令我心安。

[通讯员:白彦舒]
[指导教师:王壹]
[责任编辑:杨虹]
汤显祖说:“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我觉得:念不知所达,百转空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