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文津物语丨忽临寒风至花津,未品秋浓已立冬
安徽师范大学 孔苒2021-11-29
字号:AAA
寒风乍起,倏而秋尽,又是一年立冬,安徽师大花津校园内别有一番冬的韵味。

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藏也。忽而秋尽,今朝立冬,万物冬藏。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于每年公历117-8日之间交节。立冬之时,地始冻,水始冰,大自然迎来新一轮的枯荣。红叶黄花,秋意尽;浩瀚苍渺,冬已达。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自然风物往往最先感知到气候的变化。花津校园内,梧桐树扑簌簌地抖落下枯黄的树叶,银杏树下则是一地金黄,白果熙攘。校园里下起了树叶雨,或是青黄,或是枯褐,这些初冬里落下的树叶,经过一整个漫长冬季的埋藏,都将化作膏腴之壤,滋养着下一个春天。冬季伊始,生气开始闭蓄,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自然别有一番冬的韵味。

图片 1.png

校园朱湘路旁木叶青黄(安徽师范大学 孔苒 提供)

“落水荷塘满眼枯,西风渐作北风呼”。花津河面,不再有出水芙蓉,再难见绿荷簇拥,一派“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的景象,引人发愁,也愁煞了花津河里的几只黑天鹅。这几只黑天鹅已经在安徽师大度过了四载春秋,对芜湖的气候也有所适应,但冬季的严寒,对于大多数动物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黑天鹅亦然。几只黑天鹅再没了“闲向云天浮靓影,欣浮湖水拨清荷”的神气,凛冽北风罩花津,它们已经很少游湖,大多数时候都躲在河畔工作人员为它们搭建的棚子里,抱团取暖,饶是高傲的天鹅,在冬季也显现出了憨态,煞是可爱。

图片 2.png

花津河面残荷一片愁绿波(安徽师范大学 孔苒 提供)

 在这初冬时节,有人为天寒地冻伤怀,也有人把握光阴,悦享时光。日日清晨,安徽师大的校园里都有学子们奔跑的身影,既是打卡阳光体育,也是实践运动养生,初冬时光因运动而富有活力。

图片 3.png

校园里奔驰着学子的活力身影(安徽师范大学 孔苒 提供)

“民以食为天”,立冬自然也少不了滋补进食。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交”子之时,一定要吃饺子。安徽师大的食堂内早已备好了饺子,静待师生品尝。半边饺子入口,香味扑鼻,热气扑腾,暖意融融,满足口舌之欲的同时也温暖了初冬。

图片 4.png

安徽师大食堂里的饺子(安徽师范大学 孔苒 提供)

心灵离不开温暖,寒意挡不住希望,静候一场瑞雪,悦享一寸时光。立冬之际,我们不妨积蓄能量,沉淀自我,厚植底蕴,待到春意盎然时,迎和风,沐暖阳,纵情灿烂。

[通讯员:嵇晓雨]
[指导教师:阮熹晟]
[责任编辑:张振香]
寒风乍起,倏而秋尽,又是一年立冬,安徽师大花津校园内别有一番冬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