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国赛——西南交通大学团队说
原创 西南交通大学 杨欣慰2021-10-28
字号:AAA
一年一度数学建模国赛已经完结,来了解一支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优秀团队带给大家经验分享吧!

       这次为大家分享的是来自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建模团队的三名选手,组队情况为二男一女,其中两人为环境工程专业,一人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曾参加过Mathor Cup数学建模挑战赛,并取得奖项。接下来是他们的参赛经验分享:

       首先是对于国赛题目的选择,在游览题目的过程中,他们发现A题过于难且对答案的准确度与要求高,而C题数据处理多且大,不是队伍擅长的方面。面对B题,由于队伍的三人都学过物理,且此题开放性较大,故选择此题,并且最后在比赛全过程无换题。

image.png

       B题是一个化学机理题,团队对题目展开分析,发现考察的方面主要是对实验数据的处理以及数据对模型影响的分析能力,包括数据处理和可视化,相关性分析、检验、多元非线性回归分析、实验设计、误差分析以及影响因素的分析能力等。

       对于解题的思路,他们是这样分析的:“首先对实验数据进行探索性分析,发现数据量过少,我们利用差值分析以得到更多的数据,对于催化剂组合,我们利用初高中常用的实验方法:控制变量法。对每个催化剂组合进行组合分类,得出各个因素对实验数据以及结果的影响。最后一问我们先给出实验设计的思路、准则与模型,对其进行排列组合与筛选,得出最优的五种实验组合。”当然,题目中也存在着让他们苦恼的地方,比如数据量过少、问题指向性不强、化学工艺隐含的化学知识等。

       最后,西南交通大学建模团队采用拟合、排列组合、多元非线性回归、方差分析、误差分析等算法,将问题进行解决,并发现拟合出来的曲线满足实际情况且误差小,说明解决情况良好。

       而对于最重要的工具使用,他们分享到主要利用到了Matlab、Excel、Word、亿图图示等工具软件,同时大量查找了来自知网的文献进行参考学习。

       当然,在比赛过程中,挫折是必不会缺少的,开始团队对于处理方式发生了分歧,但最后经过讨论,团队还是达成了一致。除了分歧之外,团队在比赛中途,感觉题目难度过大,有想要放弃的想法,但最终坚持了下来,他们这样说道:“因为我们坚信弃赛一定没有结果,但完成比赛一切皆有可能。”

       参赛完后,有不足遗憾,也有成长收获。团队最遗憾的地方在于对于最后一问的处理,由于时间剩的过于紧张,对于模型与算法的准确性与可行性没有进行仔细的反思与验证,同时对于时间分配,队伍还处理的不是很好。

       最后的参赛感言,他们是这样回答的:“虽然自我感觉完成度还有点不足,但当看见一篇完整的论文的时候,感觉大家还是充满着成就感。经过三天队伍的打磨,队伍的配合度也越来越好,虽然这三天队伍里的人都很累(平均一天睡眠3个小时),但是我们觉得这三天,我们都成长了许多也学到了许多东西,总结用数学建模官网的一句话总结:参赛一次、受益终身。”


[责任编辑:刘宇宏]
一年一度数学建模国赛已经完结,来了解一支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优秀团队带给大家经验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