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数学建模  |  数模团队
浅谈数学建模竞赛参赛感受-山东大学牛彤
山东大学 牛彤2023-05-22
字号:AAA
回忆两年来数学建模与我们队的点点滴滴,有收获也有遗憾,还有很多经验总结都想借此机会写下来,与大家共勉。

转眼间,距离国赛结束已经三个多月了。无论是竞赛时日夜工作的紧张,还是初知成绩时的激动与兴奋,现下都已经归于平寂。我开始回忆两年来数学建模与我们队的点点滴滴,有收获也有遗憾,还有很多经验总结都想借此机会写下来,与大家共勉。

先简单介绍一下我的数学建模之路。与数学建模初始是大一下学期,报了刘保东老师教授的数学建模选修课。随后暑假留校,和我队里另两个小伙伴参加了暑期数学建模集训。大二一开学就参加了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第一次参加竞赛就获得了山东省赛区一等奖的荣誉,因此信心大增。再接再厉,在大二寒假参加了美国数学建模竞赛,拿到了M奖的成绩;随后,今年秋天,再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很幸运,获得了本科组全国一等奖的成果。两年来的三次竞赛经历,给我带来了不少收获与感悟,在此分享给大家,希望可以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启迪。

欲得成功,模仿先行

无论是课堂上,还是自学时,我们从书本中所学到的各种方法和数学模型都只是停留在理论层面,而竞赛时,我们拿到手的却是一个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因此如何将理论进行转化,使之适应实际情况就成了解题重中之重。我相信,绝大多数人没有天生就能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方法的能力,我也不例外。于是我总结出了提升这种能力较好的方法——模仿。在大一暑假的集训中,我们虽然听了很多教授和老师的报告,积累了不少相关理论知识,但当拿到一个新题目的时候,还是两眼一黑,不知从何思考。于是我和我的队友下载了十多年来国赛获得一等奖的优秀论文。在阅读这几十篇论文的过程中,我们观察并思考别人拿到一个问题后是如何进行拆解,如何把握题目方向的,并不断试图将自己思考问题的方式向他们靠拢。随着研究的论文篇数的增多,我们思考问题的角度与深度都在增加。拿到一个问题后,再也不是毫无头绪,而是可以抽丝剥茧,先将问题主干列出,再将题目的限制条件转化成数学约束。除此之外,大量的借鉴与模仿别人的论文后,我们总结出了很多规律,可以让我们在遇到一种类型问题时,脑子里立刻就能浮现出几个解决该类问题的基础数学模型。这些建模方法和模型在脑子里再也不是散的,而是变成一个个问题导向型,这大大提高了分析问题和思考解法的效率与能力。最后,这些优秀论文也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了如何写出一篇条理清晰的论文,如何将自己的思考历程和成果以最浅显易懂的方式展现出来,毕竟,建模的结果最终是以论文的方式展现出来的。因此,我认为模仿与借鉴是数学建模学习中必不可缺的一环,尤其是对于刚刚接触数学建模的同学来说,这对思维的塑造是非常重要的。

赛前模拟,知己不殆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数学建模竞赛的“知彼”是了解竞赛的形式,基本要求,建模过程中需要掌握的知识。为了达成“知彼”,我们通过建模课程学习建模的知识,通过阅读论文和竞赛要求掌握建模的基本形式。但更为重要是“知己”,就是了解自己的能力长处,熟悉队友的分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竞赛节奏。而赛前模拟就是最有效的“知己”方式。在参加竞赛前,我们通常会进行一次模拟训练,用一套以前没有看过的题目,完全按照竞赛规则进行竞赛,营造一种竞赛的气氛,以竞赛的标准要求自己。模拟竞赛是一个非常有帮助的过程,在模拟竞赛中我们可以提前适应一下高压力的状态,并看到平时训练时注意不到的细节,比如时间安排问题等。在模拟过程中,我们发现自己更适应交叉式分工方式(可能是因为我们队三个人都是相同专业的),即三人一起进行建模,一人主要写论文,另外两人主要编程。此外,我们会在模拟竞赛后找老师批改一下论文,这是另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步骤,通过老师对论文的点评,我们可以看到在论文写作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而在实际竞赛中可以避免它们。总而言之,以模拟竞赛的形式达成“知己”是一个非常有帮助的过程。

现学现卖,摘要为王

接下来,就是竞赛期间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选题就不仔细说了,根据队员的优势进行选择,由于国赛题目可选择性比较少,选择难度也会降低。值得一提的是,赛中换题是大忌,与其花时间纠结要不要换题,倒不如沉下心来破釜沉舟,相信我,这道题你做不出来,另一道你做出来的希望也非常渺茫。接下来就是建模,写论文,这时候,前期的积累就派上用场了。经过这三次竞赛我们还发现了一个更重要的能力——现学现卖。赛题千变万化,纵使准备在充分,知识覆盖面也不可能涉及到方方面面,竞赛总会非常精准的触碰到我们的知识盲区,这个时候需要和锻炼的就是你的快速学习与应用能力了。你需要学会查找文献,快速理解其中的新方法并把它很好的应用到你的结题过程中。这种能力是需要长期的磨炼,也是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所必需的。还有一方面也很重要,就是摘要的写作问题。往功利方面说,想拿奖,就要花大工夫在摘要写作上。切忌一切空话,摘要所占的空间十分有限,要做到句句落在实处,尽可能把论文中所有的亮点全部展现出来,同时也需要条理清晰的把建模的思路言简意赅的写下来。虽然一篇摘要只占总论文的二十分之一,但是它值得你去拿三五倍的时间去措辞和修改。

我还有很多细节想要分享,但碍于篇幅只能大致说说我认为最重要的几个方面。其实上述所有都是建立在扎实的理论基础之上,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一切都是空谈。下面这张照片就是我们建模前学习材料的一部分。最后,我想说,数学建模对于我来说绝对不只是几次竞赛,它使我提高了各方面能力,也收获了友情。

朱彤2

 

[责任编辑:刘宇宏]
回忆两年来数学建模与我们队的点点滴滴,有收获也有遗憾,还有很多经验总结都想借此机会写下来,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