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数学建模  |  数模播报
2022数学建模创新型教学与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化工大学召开
北京化工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 苏贵福2022-11-27
字号:AAA
由北京市高教学会数学研究分会、北京交叉科学学会主办,北京化工大学数理学院承办的“2022数学建模创新型教学与应用研讨会”于2022年11月20日线上隆重召开。

由北京市高教学会数学研究分会、北京交叉科学学会主办,北京化工大学数理学院承办的“2022数学建模创新型教学与应用研讨会”于2022年11月20日线上隆重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中国大学生在线和科研创新竞赛服务平台的15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数学建模及应用、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课程教学研究、数学建模与问题驱动的应用研究,以及数学建模创新型课程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谢金星教授做了题为《数学建模教学中引导学生思考的实践探索》的报告,他指出数学建模创新型教学既要注重“广度与深度”的有机衔接,又要凸显“结果与过程”的重要地位。

教育部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北京大学邓明华教授由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分析出发,重点讲述了历届赛题类型、建模思想方法以及高级别竞赛的评分标准,强调数学建模创新型教学要与时俱进,字里行间凸显出数学方法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北京市高教学会数学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交叉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孙华飞教授从非欧框架下信息几何视角出发,结合现代科技热点问题讲述了数学建模过程中如何进行数据分析与处理,并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介绍了信息几何在现实生活中的一系列重

北京交叉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市高教学会数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李静教授解读了国家及教育部关于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建设的文件精神,并以学科融合的视角剖析“万物皆数,入画可模”的深刻内涵,诠释了数学建模及其应用的重要性与广泛性。

北京市大学生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竞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王颖喆副教授介绍了全国及北京市数学建模竞赛最新数据分析,并结合本校数学建模课程建设与培训情况,提出培养大学生数学建模思维和良好惯习的重要性。

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友清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工作,讲授了数学建模在工业系统中的重要应用,充分体现出数学建模是联系数学与其他学科的纽带,是数学知识应用于实际问题的桥梁。

北京化工大学数学实验中心主任,数学建模竞赛负责人苏贵福教授从数学建模创新实践课程建设、竞赛培训与指导以及工程热点问题应用出发,指出有效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运用数学思想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思路与举措。

本次研讨会加强了北京地区兄弟院校之间的深度交流,推动了各高校数学建模创新型教育教学工作,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学科交叉问题研究提供了诸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学术成果。

由北京市高教学会数学研究分会、北京交叉科学学会主办,北京化工大学数理学院承办的“2022数学建模创新型教学与应用研讨会”于2022年11月20日线上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