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数学建模  |  模友论坛
五一建模竞赛——C题
原创 中国矿业大学 温晓辰 李泽群2022-05-17
字号:AAA
本文将主要对五一赛的C题题目进行初步分析,并提供笔者个人的思路与观点。

2022年第十九届五一数模竞赛已结束了答题,相信各位参赛者都通过自己的学习与创新,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本文将主要对五一赛的C题题目进行初步分析,并提供作者个人的思路与观点。

本题考虑火灾报警系统发展迅速的大背景,提出相关部件选取与系统优化的问题。某城市在一段时间内,收集到了一定的火灾警报器发出的报警信号,由于部件灵敏度与误触等情况造成的误报警对人力物力造成了巨大的浪费,因此为了保证该城市报警系统的高效性与准确性,要求构造评估模型对各部件进行评价,并对各大队的管理情况进行评价,最后对火灾报警系统提出相关建议。

要用.png


总的来说,C题为基于相关指标分析的评估问题,需要参赛者具有扎实的评估分析基础与代码功底。

问题1根据文中叙述及数据,确定该城市61日至618日的真实火灾起数,并查阅参考文献,结合附件2、图1,通过建立模型对附件1中的各类型部件进行分析,利用可靠性和故障率对各类型部件进行评价,帮助政府选取更加可靠的火灾探测器类型。

本题首先要基于附件数据对真实火灾进行筛选,再使用部件可靠性与故障率相关的指标构造评价模型,最终得到可靠的火灾探测器类型。

7213499.png问题2通过阅读参考文献,结合问题1得到的数据结论,选择合适参数建立区域报警部件类型智能研判模型,当某大队辖区内某类型部件发出报警信息时,能够较好判断是否属于误报,提高报警准确率,并对附件3中各大队不同部件发出的报警信号进行真实性评价,确定附件3中各报警信号是真实火灾的概率。

本题主要根据各部件的误报情况与所属大队构造相关研判模型,可以误报率为参考,最终根据部件型号与所属大队得到准确概率。

问题3根据问题1所获得的各辖区火灾数据以及问题2的结果,结合表1分析该市各消防大队的综合管理水平,并将综合管理水平最低的三个辖区的技术指标进行量化,提出改进方案。

本题可以各大队管辖面积、火灾发生起数与仪器故障等情况作为指标,使用评估模型对其管理水平进行量化,最终得到水平最低的三个辖区,根据其各指标的评分情况对其提出合理改进方案。

问题4根据有关文献和问题1至问题3模型分析的结果,请有针对的提出火灾报警系统各部件管理维护的意见建议。

本题主要是对前三问结果的总结,通过各题的结果对火灾报警系统提出建议,要求有理有据能够自圆其说。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本文将主要对五一赛的C题题目进行初步分析,并提供笔者个人的思路与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