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追溯红色记忆·争做时代青年”——红色传声筒团队寒假实践纪实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2024-03-12
字号:AAA
这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不仅是一次视觉与心灵的双重洗礼,更是新时代新青年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庄重承诺和誓言。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无论身处繁华都市还是边陲小镇,每个中国人都应秉持“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信念,将爱国之情转化为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在北京寒冷的冬日里,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基础教育学院英语角社团的七名学子组成“红色传声筒”团队,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的号召,于2024年1月23日至25日开启了一场生动且深刻的寒假社会实践之旅。他们踏足历史文化古迹,追溯红色记忆,通过实地考察、双语解读、访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并传播红色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传递红色精神, 点燃了新时代青年人的报国之魂。

青春之骏,燃我报国之魂

北京大学红楼前,实践队员们顶着寒风集结,带着对历史的尊重与敬畏走进这座有着丰富红色文化底蕴的建筑。在北大红楼,体验了一段历史与现实交织的心灵之旅。一幅幅高度还原的场景、一件件颇具年代感的实物,仿佛使人置身于那个热血燃烧的岁月。

图2

绝地防线助我奋勇向前

1月24日,实践团队成员来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面对一件件印证艰苦卓绝抗日战争的文物和照片,队员们感慨万分。残破的武器、悲壮的战袍令他们深切体悟到先辈们为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所作出的巨大牺牲,那些不朽的英雄形象激励同学们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矢志前行。

建国大业,壮我强国之志

在活动的最后一天,实践团队一行人登上了具有特殊意义的天安门城楼。站在城楼上,同学们放眼望去,宽阔的天安门广场与巍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相互辉映,此情此景使他们意识到个人在伟大事业面前虽显微小,却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在探寻“复兴之路”的国家博物馆中,沿着时间的长河,同学们纷纷表示应以实际行动投身于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红色传声筒”团队在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中,通过参观、记录、分享和互动,深化了对红色文化的认知。红色文化景点是历史的见证,精神的传承,教育的基地,也是实践的场所。它们承载着我国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团队指导老师常乐老师勉励同学们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爱国主义不仅仅是一种口号或情感,它更是一种行动和态度。希望这次社会实践可以更好地激发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爱国之行。

这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不仅是一次视觉与心灵的双重洗礼,更是新时代新青年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庄重承诺和誓言。同学们将爱国之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探寻“复兴之路”的道路上,新时代大学生们以青春之名,传承革命精神,奋力书写属于这一代人的爱国篇章。

撰稿:常乐、杨觊睿、许汇歆

图片:宋文杰、夏家驹、黄康轩

指导教师:常乐、李倚天、郑晓丽


[责任编辑:刘宇宏]
这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不仅是一次视觉与心灵的双重洗礼,更是新时代新青年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庄重承诺和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