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寻访重温重要足迹|贵州篇·谱写黔山秀水新篇章
原创 杜唯一2022-10-18
字号:AAA
黔山积翠,多彩贵州。贵州省高校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通过影像记录、画笔描绘、微视频制作、图文解说、实地探访、历史寻访等方式,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的重要考察足迹,讲好贵州教育“黄金十年”的故事。


      黔山积翠,多彩贵州。贵州省高校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通过影像记录、画笔描绘、微视频制作、图文解说、实地探访、历史寻访等方式,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的重要考察足迹,讲好贵州教育“黄金十年”的故事。

  +

+

生动实践


01

乌江源头话改革 化屋山水兴苗乡

      2015年和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来到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和毕节市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考察,看望当地各族干部群众,与村民座谈交流。他强调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希望乡亲们继续努力奋斗,把乡村产业发展得更好,把乡村建设得更美。

      为践行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贵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余压芳教授率团队进驻化屋村,开展“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的规划设计工作,与当地各部门开展现场交流会,并进行实地走访、部门调研、入户访谈等。团队为化屋村提炼出“乌江源百里画廊”和“化屋苗绣”两个品牌,以乌江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以苗族文化传承为内涵,打造集山水观光、苗绣传承、乡村民宿、改革研学为一体的民俗村、研学村,成功助推化屋村入选贵州省第一批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村。


贵州大学余压芳教授一行

调研化屋村苗绣工厂

贵州大学师生团队

制作的化屋村规划成果

滑动查看更多


      学校美术学院教师创作了油画作品《印象·花茂》和大型文创产品设计《中国化屋》。《印象·花茂》运用绘画语言展现出花茂村在新时代“百姓富、生态美”“农民笑、步小康”的繁荣景象。《中国化屋》以总书记点赞苗绣为背景,分别从化屋村的苗绣花纹、蜡染服饰、民族节日、自然生态、民俗风情、美食美景中提取相应的造型、图形、色彩等元素,完成了一系列相应主题的视觉设计。


贵州大学耿翊作品《印象·花茂》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中国化屋》系列文创产品


02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遵义考察时指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遵义师范学院充分挖掘遵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创新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引领学生走进遵义会议会址,通过红色剪纸展出、情景剧演出、红色歌曲合唱、观看红色影视作品等教学实践,全方位学习红色文化,并开设“长征文化与长征精神”公选课,打造“长征课堂”。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与遵义会议纪念馆联合承办了“伟大的历程——中国共产党是这样走向胜利的”联合巡展之“遵义会议 伟大转折”展览。活动中,“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带领两地青年一起学党史、讲党史、促奋进。


遵义师范学院师生走进遵义会议会址


03

培育“忠诚工匠”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贵阳市清镇职教城的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视察。他勉励同学们立志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技高一筹的境界,学到真本领,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人生。

      7年来,学校始终牢记嘱托,坚持以培育“忠诚工匠”为目标,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和教育水平。2017年,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更名为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学校从中专升格为大专院校,并根据市场需求开设新专业、添置先进设备、改善教学硬件,建立了新能源汽车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制造、智能制造装备技术三大专业集群,直接服务贵州新型工业化建设。学校还相继与兴富祥、大连机床、广州数控、富士康、360等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把生产现场当课堂,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基本实现学生“毕业”即“就业”。


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学生们实操作业中

  +

+

心有所悟


      王艳,贵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硕士研究生:余压芳教授带领我们参加贵州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的规划设计工作,我有幸循着总书记的足迹进驻化屋村,为化屋村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在这里,我看到了这个乌江源头苗族村的振兴过程,也深刻领悟到总书记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重要内涵。我将牢记嘱托,将城乡规划专业知识运用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将学术论文写在黔中大地上,做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践行者。

      任正霞,遵义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2015年6月,总书记在遵义会议会址考察时,我有幸在场。我和周围群众都在向他挥手,他也亲切地与我们挥手,特别和蔼。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坚持扎根红色圣地,通过带领学生重走长征路、参观红色遗址、观看红色电影等教学实践,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日常行为和专业学习的过程中,用红色文化浸润学生心灵,在学生心中播撒下红色种子。今后我将继续牢记领袖嘱托,勇于担当、勤勉工作,为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李明杨,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数控技术专业,教师:7年前,非常幸运能在学校实训基地向总书记作汇报,当时我还是一名普通学生,我制作的铝合金棋桌模型“赤心报国”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他鼓励我要再接再厉,不断取得优异成绩。这让我信心倍增,也一辈子难忘。毕业后,我留校成为了一名数控技术专业实训指导教师。我有一个梦想,就是不负嘱托培养出更多具有高素质技术技能的“大国工匠”。我明白,国家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市场对技能人才需求旺盛,这对职业院校教师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通过自学、企业培训和反复演练的方式不断对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教学能力转型升级,做到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杜唯一]
黔山积翠,多彩贵州。贵州省高校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通过影像记录、画笔描绘、微视频制作、图文解说、实地探访、历史寻访等方式,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的重要考察足迹,讲好贵州教育“黄金十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