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寻访重温重要足迹|陕西篇·为三秦大地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原创 杜唯一2022-10-12
字号:AAA
陕西高校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立足陕西实际、突出陕西特色,紧紧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聚焦系列专题教育,通过“看、听、唱、行”等多种方式,开展“重温总书记的考察足迹”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和实践体验教育活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为三秦大地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黄土高原绿意盎然,关中平原麦浪翻涌,秀美陕南汉水扬波,三秦大地勃勃生机。陕西高校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立足陕西实际、突出陕西特色,紧紧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聚焦系列专题教育,通过“看、听、唱、行”等多种方式,开展“重温总书记的考察足迹”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和实践体验教育活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为三秦大地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生动实践

传承弘扬西迁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根西部,服务全国,持续以西迁精神为核心,凝聚交大文化内核,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成立西迁精神研究中心,组建“西迁精神辅导员宣讲团”,全面推进西迁精神研究阐释和理论宣讲。建成西迁精神纪念碑,传承创新交大历史文脉,打造交大文化新地标,提升环境文化新内涵。举办“西迁精神图片实物展”“科学家精神巡展”等主题展览,打造弘扬西迁精神的理论品牌“焦仲平”。加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致力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用实际行动传承西迁精神。



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由西北工业大学本硕博学子组成的专题实践团通过学校组织的“点亮红色中国”、学生党支部“同航计划”等专项实践活动,沿着总书记在陕西的考察足迹,走进党的七大会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多处红色地标,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将思政课堂搬到三秦大地,开展情景教学100余场,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师生从党史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用互联网思维焕新传统农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小满良仓”团队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在延安成立“青年红色筑梦联盟”,借力先进科技解决农业瓶颈问题,采用区块链技术打造“火眼溯源”农产品追溯系统,研发推广“满耕良作”土壤改良技术,促进农作物产量与质量不断提升。“小满良仓”用互联网思维焕新传统农业,多措并举实现精准扶贫,推动农业创业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团队已申请相关专利147项,其中包括10多个国家的国际专利,建设农产品智慧仓配供应链中心并完成品质农产品销售5.3亿元。


459a89e2d564f937f5c85c40ea587f1.jpg
5bfd02e3d8e471b7f15a72e1769ae77.jpg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小满良仓”团队举办电商脱贫课堂

帮助农户顺利装箱卖梨



传承弘扬西迁精神


      西北大学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时作出的“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之以恒地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组织了20支团队开展秦岭科学考察工作,依托假期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志愿服务项目等平台,将秦岭保护与学科研究相结合,用实际行动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研究秦岭生态问题、宣传秦岭生态知识,凝聚青春时代力量。


acb1fdcd57773d0b71490ea09c6c030.jpg

西北大学与西安市鄠邑区

共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启航绿水青山之路,传承生态文明精神”社会实践团,于2022年8月先后赴米脂县高西沟村、绥德县郝家桥村开展实践活动。实践团跟随总书记脚步前往他曾考察过的龙头山及山下农田,感受高西沟村70年来的巨大变化与生态环境治理的巨大成就,与村支书深入交流,了解生态治理和经济协调发展的有效路径,观察高西沟村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见证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美好景象;赴绥德县郝家桥村,与村党支部书记深入交流,了解郝家桥村乡村振兴的发展历史。实践中,师生还参观了习仲勋旧居,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党员干部领导人民群众搞好生产、过好光景的奋斗故事,推进红色精神在新时代青年继续传承。


5fb8f0ff082a5e3f4f7da97f8b5cd8f.jpg
2d6dd296bb5ac0bfad639f88c029453.jpg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践团

在高西沟村、郝家桥村调研学习



特别镜头

      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组织联动全省高校开展寻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线上学习分享活动。活动以人民视讯专题H5小程序为依托,分篇章整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考察照片、讲话原声等丰富资料。高校师生线上参与“学习有声”“学习有思”专栏学习、“学习有力”专栏答题等环节,结合线下实地探访、历史寻访,全面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工作历程、重要考察足迹和有关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小程序上线以来,已有近30万师生参与学习。


8cb3a934cb52bb03439e489bc1abb4a.jpg

陕西高校开展线上寻访重温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学习分享活动


      陕西科技大学制作开发了“总书记这10年”红色应用学习平台,将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共产党网等重要媒体的新闻报道进行整合,重点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活动会议、考察调研等6000多篇。师生可通过类别、日期、地区三个维度在学习平台上分类检索,从逻辑、时间、空间等方面全方位学习论述、体悟精神。陕西省已有3万多高校师生参与学习,页面总浏览量近100万次。


心有所悟

      郭胜忠,西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踏上陕西这片红色热土,反复强调我们应该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干部,我们要时刻谨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从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多方面着手,广泛组织学生跟随总书记的红色足迹,深入学习“四史”,不断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激励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衣鸿飞,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我感受到了总书记对人民的真挚情怀,更明确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责任。作为延安大学的一名学生,延安精神时刻激励着我,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断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努力成长为信念坚定、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善于创新的具有延安精神特质的新时代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奋力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青年的辉煌成绩。


      董芳棋,长安大学人文学院,本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陕西革命老区和革命圣地,为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树立了光辉典范。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重温红色记忆、讲述感人故事、阐释党史启迪,我更是深刻地体会到当代大学生应具有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责任编辑:杜唯一]
陕西高校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立足陕西实际、突出陕西特色,紧紧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聚焦系列专题教育,通过“看、听、唱、行”等多种方式,开展“重温总书记的考察足迹”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和实践体验教育活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为三秦大地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